首頁 要聞 政治

發現金特別條例送立院 待朝野協商處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會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預計將用於全民普發6千元,草案公文已送進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發現金案」立院要延會或開臨時會處理,將請院長召集朝野協商。

行政院會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上限為新臺幣3,8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9類範圍;草案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相關部會現在應同步進行相關施政及預算整備作為,一旦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行政院就可以立刻展開相關建設或施政;包括,執行全民普發6千元的相關作業,也應該進行先期規劃與系統設計,等預算一通過就可以盡速發。

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13日將邀集朝野協商討論,要以延會還是開臨時會的方式處理。對此,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當初喊4天要發紅包,現在不說不延會,到底要不要延會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談。

至於能否在過年前發紅包?柯建銘說,在野黨要不要接受行政院的提案,相關事項都要討論處理,立法院變數太大,假設任何時間都不對,因為常常朝野今天講好,隔天在野黨就變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主張,「特別條例」草案內容包山包海,牽涉3,800億元的使用,立法院應立即開會審查,是否延會朝野應進行協商討論,如果要延會,必須優先討論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之後再來處理總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