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想當癌症候選人? 改變9種生活習慣

研究發現,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自己和旁人的健康,還是及早戒菸為妙。(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自己和旁人的健康,還是及早戒菸為妙。(Shutterstock)

文/記者鄭孝祺
醫療雖進步但對某些癌症還是束手無策,所以人人「談癌色變」。事實上一些讓人樂在其中的生活習慣,就是致癌因素。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和免疫學教授羅伯特‧史萊伯(Robert Schreiber)發現,如果某些不良生活習慣維持10年,就會成為「癌症候選人」。

看看下列哪些生活習慣會引發癌症,順便檢視自己是否有這些習慣。

1. 抽菸

許多人喜歡抽菸減壓,抽菸除了容易罹患肺癌,還會導致鼻咽癌、口腔癌、食道癌,甚至膀胱癌、腎臟癌、胰腺癌、胃癌等。

研究顯示,每天抽1包菸,壽命減10年。研究發現,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自己和旁人的健康,還是及早戒菸為妙。

2. 喝滾燙水

喝70℃以上的水、茶或湯,容易引發患食道癌,因為滾燙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食道炎等,長久下來會發生癌變。

喝70°C以上的水、茶或湯,容易引發患食道癌,因為滾燙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食道炎等,長久下來會發生癌變。(Shutterstock)喝70°C以上的水、茶或湯,容易引發患食道癌,因為滾燙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食道炎等,長久下來會發生癌變。(Shutterstock)

專家建議,不要太過性急的吞嚥滾燙食物,尤其要注意有些外面不燙,但是內餡燙的食物。

3. 常吃紅肉

經常吃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或是熱狗、培根、臘腸等加工肉品,會導致體內細胞的亞硝酸鹽增加,進而提高罹癌風險。

長期大量食用紅肉,容易引發結腸癌和胰腺癌,而女性在成年早期經常食用紅肉,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Shutterstock)長期大量食用紅肉,容易引發結腸癌和胰腺癌,而女性在成年早期經常食用紅肉,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Shutterstock)

長期大量食用紅肉,容易引發結腸癌和胰腺癌,而女性在成年早期經常食用紅肉,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4. 少吃蔬果

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帶走體內有害物質;蔬菜、水果吃太少,會導致維生素缺乏,以及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蔬菜、水果吃太少,會導致維生素缺乏,以及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Shutterstock)蔬菜、水果吃太少,會導致維生素缺乏,以及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不吃胡蘿蔔的人比大量食用胡蘿蔔的人,因為體內缺乏β-胡蘿蔔素,肺癌發生率提高7倍;缺乏維生素A,會增加罹患肺癌和胃癌的風險;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2,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5. 習慣憋大便

生活中因為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習慣憋大便,會形成罹癌隱患。糞便裡含有硫化氫、糞臭素、膽固醇代謝產物等多種致癌物,在腸道積存久了,會被重複吸收,刺激腸黏膜,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6. 久坐不動

許多人在辦公室坐了一天,晚上回家吃晚飯,又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研究顯示,經常久坐不動,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日本醫師對接受胃癌手術者進行調查發現,吃太飽、久坐不動或不運動,是他們的共同特點,因為久坐促使免疫因子變得遲鈍,自然容易罹癌。

德國專家表示,人體免疫細胞的數量隨活動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者體內免疫細胞減少,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

美國研究顯示,久坐者比經常運動者罹患結腸癌的機率高40~50%,而男性還容易罹患前列腺癌,因此建議每工作2個小時,要站起來活動至少15分鐘。

7. 心胸狹窄

研究發現,生活中愛計較、愛生氣,又不願意表達的人,自主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長期處於高度亢奮和緊張狀態,是導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主要原因。

工作過於追求完美的人,容易罹患胃癌和胰腺癌;遇到一點小事就想不開、情緒容易失控或愛發脾氣的人,也容易罹患癌症。

遇到一點小事就想不開、情緒容易失控或愛發脾氣的人,也容易罹患癌症。(Shutterstock)遇到一點小事就想不開、情緒容易失控或愛發脾氣的人,也容易罹患癌症。(Shutterstock)

如果生活中的壓力大,又沒有及時得到紓解,會導致腎上腺和荷爾蒙出現問題,引發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

專家表示,保持心胸豁達、心情愉悅是癌細胞的「天敵」,平時遇到不悅時,做一做深呼吸緩解,或是找朋友談心,對身心大有益處。

8. 長年熬夜

英國科學癌症研究中心曾經研究世界各地1千多名30~50歲的癌症患者,發現99.3%的人長年熬夜,凌晨之後才會休息。

癌細胞是正常細胞分裂過程發生變異形成的,夜間是細胞分裂最旺盛的時間,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體免疫力會降低,發生變異的細胞不容易被及時清除,可能導致癌症發生。

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體免疫力會降低,發生變異的細胞不容易被及時清除,可能導致癌症發生。(Shutterstock)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體免疫力會降低,發生變異的細胞不容易被及時清除,可能導致癌症發生。(Shutterstock)

此外,夜間燈光會破壞人體褪黑激素形成,這是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環,一旦缺乏就容易罹患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

9. 噴灑芳香劑

有人喜歡在家中噴灑空氣芳香劑,聞起來香噴噴,或是在浴室噴灑覆蓋異味,但這看似香噴噴的產品是化合物,長期接觸容易引發肺癌。

噴灑空氣芳香劑,聞起來香噴噴,或是在浴室噴灑覆蓋異味,但這看似香噴噴的產品是化合物,長期接觸容易引發肺癌。(Shutterstock)噴灑空氣芳香劑,聞起來香噴噴,或是在浴室噴灑覆蓋異味,但這看似香噴噴的產品是化合物,長期接觸容易引發肺癌。(Shutterstock)

選擇使用天然香料提取的空氣芳香劑,比較沒有引發肺癌的疑慮,最健康的方法就是經常開窗通風,從室外引入新鮮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