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肥胖百病生 中年男胃鏡縮胃3個月瘦21公斤

胃鏡內視鏡縮胃技術,藉由減少病患食量及
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123RF)
胃鏡內視鏡縮胃技術,藉由減少病患食量及 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44歲于先生因嚴重胃食道逆流就診,經藥物治療,症狀雖改善但效果有限,醫院建議進行體重管理。于先生經過飲食管理順利減重,但後續反彈復胖,後做「胃鏡縮胃手術」,縫合胃壁降低胃容量,再配合正確飲食與運動,術後三個月甩肉21公斤。

于先生從事卡車運輸業,長途開車導致吃飯不定時、回家就癱在沙發上,且缺乏運動習慣;疲累就想用精緻澱粉、糖類飲食慰勞自己,日積月累,體重高達125公斤,BMI 指數高達 35,屬重度肥胖,加上惱人的宿疾胃食道逆流,讓于先生決心要改變現狀。

于先生至高雄小港醫院就診,胃腸內科醫師沈群勝建議利用胃鏡內視鏡縮胃技術,保留胃底功能,且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另根據過去文獻經驗保守估計,能達到理想體重25%、多餘體重60%的減重效果。

沈群勝指出,肥胖是影響健康的萬惡之源,導致許多疾病發生,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膽囊疾病、皮膚疾病、胃食道逆流等,而食道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胰臟癌等惡性腫瘤也和肥胖高度相關。

沈群勝說,胃鏡縮胃手術與外科縮胃手術不同,無皮膚傷口及疤痕,屬於非破壞式的胃部塑形。胃鏡縮胃是藉由縫合器械與經口胃鏡結合,在胃壁內側進行交錯縫合,將胃像荷包一樣摺疊縫合起來,可縮小胃部容量70%,能減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足感,且能降低飢餓感,藉由減少病患食量及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

沈群勝強調,肥胖造成的相關慢性疾病不容忽視,若無法達成體重下降的目標,建議可至門診討論介入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