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飼主看過來,狗狗也會得流感!

犬流感被視為一種新興傳染病,很少狗兒有免疫力,所以大多數的狗都可能感染。多達1/4的狗在感染後仍無症狀,其餘的會出現像感冒般的症狀。(Shutterstock)
犬流感被視為一種新興傳染病,很少狗兒有免疫力,所以大多數的狗都可能感染。多達1/4的狗在感染後仍無症狀,其餘的會出現像感冒般的症狀。(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類會罹患感冒或流感,那家中的寵物狗狗也會嗎?如果狗狗得了流感,會有什麼症狀?身為飼主,又該怎麼防範寵物得流感?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內近期爆發「犬流感」(canine influenza)。大多數感染這種疾病的狗,會出現像感冒一樣的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涕和疲勞等,但牠們通常在幾週內就會康復。然而,極少部分的狗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其中包括:發高燒或肺炎。

雖然市面上有犬流感的疫苗,但大多數獸醫都不會替狗打疫苗,因為這在歷史上,這一向都不是個大問題。

然而,隨著目前的病例越來越多,加拿大安大略省獸醫暨寵物顧問格林斯坦(Rebecca Greenstein)建議,人們應該帶狗狗去打疫苗,尤其當飼主會帶狗去公共場所遛狗的情況。

什麼是犬流感?

格林斯坦解釋說,犬流感是一種傳染力非常強的呼吸道感染,主要經由小狗在咳嗽、吠叫和打噴嚏時,排出的飛沫所傳染。它也會經由接觸感染,其中包括狗以鼻子互相碰觸。

由於犬流感被視為一種新興傳染病,很少狗兒有免疫力,所以大多數的狗都可能感染。多達1/4的狗在感染後仍無症狀,其餘的會出現像感冒般的症狀。

格林斯坦表示,狗通常在感染犬流感2~4天後會出現症狀。在這段潛伏期,受感染的狗看起來可能很正常,但卻會傳染給其他狗狗。但只有少部分會併發肺炎,而且可能會有嚴重咳嗽、疲勞、反胃或呼吸困難等症狀。而感染後會死亡的比例低於10%。

就像人類一樣,年幼、年老、懷孕和體弱多病的狗,在感染後出現最嚴重結果的風險最高。

格林斯坦說,飼主不用讓自己的狗狗進行社交隔離,因為沒有證據顯示,小狗會把犬流感傳染給人類。

如何預防和治療?

目前在美國流行的犬流感病毒株為H3N8和H3N2。美國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教授杜博維(Edward Dubovi)指出,這種疾病一開始是從亞洲進口的狗傳播到美國,在2015、2016年首次大爆發。

杜博維說,犬流感疫苗正是鎖定H3N8和H3N2兩種病毒株。這種疫苗無法阻止感染,但有助於預防小狗住院和死亡。

他說:「狗狗可能會出現一些輕微的呼吸道症狀,但應該不會併發嚴重的肺炎,可能也不會嚴重到必須帶牠去看獸醫。」

如果家中狗狗不幸感染犬流感,獸醫會建議讓牠多休息並食用流質食物。如果牠有發燒,獸醫會開立抗炎藥物給牠服用。

格林斯坦說:「如果你不確定你家狗的情況,問問家庭獸醫,小心總比遺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