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車警示語音違法 交部擬研議

公路總局日前表示,大型車安裝倒車語音不符合驗車規定,民眾認為「語音有用多了」。對此,交通部表示,會再研議並檢討。示意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公路總局日前表示,大型車安裝倒車語音不符合驗車規定,民眾認為「語音有用多了」。對此,交通部表示,會再研議並檢討。示意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道路上時常可聽見大貨車在轉彎或倒車時,伴隨著「倒車中請注意」、「車輛左轉彎、請注意安全」等語音提醒,但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指出,若轉彎或倒車警示音與規定的「嗶、嗶」聲不同,驗車時將無法通過。有民眾認為語音有助安全,交通部則表示可朝此方向研議。

公路總局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依據《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規定,裝載砂石土方的大貨車及半拖車、總聯結重量及總重量12公噸以上大貨車、總聯結重量3.5公噸以上拖車、總重量5公噸以上大客車等,都需要安裝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而合格的警報聲響應為間歇式,間歇頻率與方向燈相同,音量分貝數則為75至95分貝。

公路總局說明,上述安審法規是調和國際標準所制定,考量各國語言不同,將產生車輛製造複雜度,所以國際標準並沒有使用語音,改採用間歇式頻率聲響較容易一致,因此在現行規定中,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不可以安装大聲公廣播「倒車中請注意」、「車輛右轉彎」等語音,否則驗車時將無法通過。

有民眾認為,語音提醒更能讓人明確直覺的知道前方車輛動態,可大幅減少意外發生,「有問題的是跟不上時代的規則!」也有大車職業駕駛表示,機車駕駛人聽到有語音播報,真的比較會禮讓,若用單一的「嗶、嗶」聲反而有很多長輩無法辨別前車動向,希望公路總局能以駕駛人跟用路人的思維去面對這個問題。

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驗車法規仍須符合國際規範,至於大車的警示語音若能更安全保護用路人,在符合音量分貝數的狀況下,可以朝這個方向研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