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木星新發現12顆衛星 重登太陽系衛星之王

木星及其最大的4顆衛星示意圖。(NASA/JPL/DLR)
木星及其最大的4顆衛星示意圖。(NASA/JPL/DLR)

編譯/李宛鴻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之前衛星數量共80顆,僅次於擁有83顆衛星的土星。美國天文學家公布最新發現,木星周圍新增12顆衛星,木星衛星總數達92顆,超越土星,重登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寶座。

美國天文學家2021、2022年,透過位於夏威夷及智利的望遠鏡觀測到幾顆衛星,並向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報告。緊接著天文學家對上述觀測結果進行調查,以確認衛星軌道的確環繞木星,最近這12顆新衛星被天文學家證實了。

卡內基科學研究所觀測團隊成員史考特.雪柏(Scott Sheppard),在網路上發布了這項發現。

新的衛星繞行天數

雪柏告訴美聯社,這些衛星直徑範圍在0.6英里(約1公里)至2英里(約3.2公里)之間。然而衛星直徑至少達1英里(約1.6公里)才會被命名,它們之中只有一半的衛星達到這項標準。

而這些衛星環繞木星一周的時間,比月球繞行地球長得多。《天空與望遠鏡》雜誌報導,所有新發現的衛星繞行木星,都需要340天以上,而其中有九顆衛星至少需550天。相較之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稱,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只需約27天。

八大行星擁有幾顆衛星?

這次發現使得木星的衛星總數達到92顆,成為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結合NASA的資料(NASA官方尚未證實新發現的木星衛星),加上新發現的衛星,太陽系行星各自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為,水星與金星都是0顆 、地球1顆、火星2顆、木星92顆、土星83顆、天王星27顆、海王星14顆。

 (大紀元)

過去曾參與木星及土星衛星觀測的雪柏認為,木星和土星周圍,還有更多仍未觀測到的衛星。他表示,兩顆行星都有小衛星。他們認為這些衛星的體積曾經更大,但因與小行星等太空垃圾相撞,才成為如今的面貌。

木星衛星探測任務

歐洲太空總署(ESA)將在4月發射木星「冰月探測器」(Icy Moons Explorer),以探測木星與木衛二、木衛三、木衛四3顆具有液態水海洋的衛星,目標是將這些衛星的特徵歸納為「行星物體及可能的宜居地」。

NASA計畫2024年10月發射「木衛二快船」(Europa Clipper),來觀察木星及木衛二「歐羅巴」。該衛星被認為具有水冰構成的地殼,含水量是地球的兩倍,且有證據顯示地殼之下是海洋或半融的冰。這項任務的研究目標是確認木衛二是否適合生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