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測4滿級分雄中8人、雄女1人 制度變化不利高分群

高雄女中學生林宇婕(右)在國、英、數A、自然4科拿到滿級分,將申請醫科,與導師鄭祐任(左)合影。(中央社)
高雄女中學生林宇婕(右)在國、英、數A、自然4科拿到滿級分,將申請醫科,與導師鄭祐任(左)合影。(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中學、高雄女中23日公布112學年學測成績,兩校分別有8人、1人拿到4科滿級分。雄中表示,各科滿級分人數和達到頂標人數皆較去年顯著增加;雄女則指出,今年考招制度稍有變化,部分校系檢定與採計科目減少或調降,使通過一階的考生變多,較不利於高分群。

據雄中統計,這次學測共有8人拿到4科滿級分,成績亮眼;其中國英數A自有4人、國英數B社3人、國英數B自1人。而在各科滿級分方面,國文有59人,頂標以上者占全校人數43.84%;英文105人,頂標以上占46.04%;數學A有84人,頂標以上55.54%;數學B有37人,頂標以上占53.82%;社會有42人,頂標以上51.61%;自然80人,頂標以上48.20%。

雄中表示,各科滿級分人數和達到頂標人數與去年相較,皆有顯著增加。此外,關於大學院校「特殊選材」及「保送推薦」升學管道方面,已有臺大數學系1人、臺大資訊工程系資安組1人、成大資訊工程學系1人確定上榜。

雄女則指出,有1人在國英數A自4科拿到滿級分。在各科滿級分方面,國文有86人、英文61人、數學A有6人、數學B有18人、社會62人、自然19人。

雄女輔導主任劉芸瑾表示,112學年是108課綱考招的第二屆,考招制度相比去年仍有一些變化,部分校系檢定與採計科目減少或是調降,以臺大化工系為例,相較去年不採計國文科,且檢定標準由頂標調降為前標,這樣的變化會使通過一階的考生增加,對高分群較為不利。

劉芸瑾提醒,今年數理資工相關校系擴充不少名額,例如臺大資工系APCS組、新增「資安組」等招生名額,對資訊學群感興趣的考生可以參考。而今年的考科組合與去年一樣有「同時參採數A與數B」,但校系並不會同時參採數A及數B的成績,而是只檢定其中一科,且數學成績不會列入篩選及採計的科目,考生應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