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地緣政治格局 重回美中對峙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和中共外交官王毅(背對者)在克里姆林宮會面。(Anton Novoderezhkin / SPUTNIK / AFP)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和中共外交官王毅(背對者)在克里姆林宮會面。(Anton Novoderezhkin / SPUTNIK / AFP)

【記者林燕、陳霆/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三(2月22日)接待了中共最高級外交官員王毅後,形容中俄關係來到「新境界」。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美方擔心中俄更密切站在同一陣線。

地緣政治專家表示,如果北京準備為俄羅斯提供武器,那麼全球可能正在進入國際關係的新時代。

普亭週三歡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到訪克里姆林宮。普亭對王毅說,俄中雙邊貿易表現高於預期,年貿易額可能從去年的1,850億美元(約新臺幣5.7兆)增至2千億美元。普亭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一切都在進行、發展中。我們將進入新境界」。

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出訪消息傳出之際,華盛頓表示,中共正考慮為俄羅斯提供武器,以應對俄烏戰爭,此舉可能讓俄中陣線與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間的衝突升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表示,王毅在俄烏戰爭一週年前夕訪問俄羅斯,進一步證明北京與莫斯科站在同一陣線。普萊斯表示:「我們還沒看到中國(共)提供俄羅斯致命武器援助,但我們也不認為他們完全放棄這個選項。」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三對美聯社說,北約發現「一些跡象」,表明北京可能計畫支持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他強調,北京若援助俄羅斯,相當於「公然違反國際法規」。

美中「超級大國」對峙

彭博社專欄作家克魯斯(Andreas Kluth)刊文分析,地緣政治格局已經讓美中重回兩個超級大國對峙。

克魯斯認為,中共對俄羅斯的軍事支持最終會將俄烏戰爭變成兩個敵對陣營之間的代理人戰爭:一方是美國、歐盟及「西方」國家(從加拿大、日本到澳洲),他們供應武器給基輔;一方是中共、伊朗、北韓、白俄羅斯等,他們幫助莫斯科的「東方」國家。

而其他多數國家,從印度、巴西到非洲大部分地區,將在這兩大陣營間穿梭,他們是「全球南方」,即過去的「第三世界」國家。

克魯斯說,這種世界格局看起來非常像冷戰時期的秩序,即民主和資本主義的「第一世界」再次與專制及共產主義的「第二世界」對峙,而第三世界再次面臨被爭奪、忽視、怨恨和抗拒的前景。

克魯斯表示,雖然普亭目前是一方陣營的領導者,但從長遠來看,他不是美國或西方的對手;「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則相反。中共是唯一可以挑戰美國霸權的大國,也越來越有興趣維護與其類似的體系」。

克魯斯提醒,北京企圖促使烏克蘭上談判桌,並斡旋和平計畫,西方國家應「謹慎對待」,不能不假思索的拒絕。

習近平擬拉攏第三世界國家

習近平預計在俄烏戰爭一週年的週五(2月24日),於聯合國會議發表一份跟烏克蘭相關的和平計畫。

政治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中國分析師阿什頓(Anna Ashton)說,北京此舉是企圖跟美國形成鮮明對比,標榜自己是唯一可以提供解方的大國,雖然烏克蘭或西方國家不會接受這條路,但卻可以拉攏第三世界國家。

她解釋,北京所謂的和平計畫在「南方國家」引起共鳴,這些國家沒有在衝突中選邊站,卻承受了衝突帶來的能源和糧食價格飆漲。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劉宗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對於美中在俄烏戰爭上的較勁,必須思考中國的現狀,中國的各項經濟指標實際上處於「史無前例的糟糕」狀態,「北京希望俄烏戰爭能夠降溫,從而平復國內的輿論情緒,進而壓縮或減少中共中央領導層管控臺海危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