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串流影音吸納票房收入 電影業者陷兩難

隨著線上串流影音服務(OTT TV)的興起以及疫情影響,民眾去電影院的意願降低。(中央社)
隨著線上串流影音服務(OTT TV)的興起以及疫情影響,民眾去電影院的意願降低。(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線上串流影音服務(OTT TV)的興起以及疫情影響,民眾去電影院的意願降低,導致越來越多院線片可以很快的在OTT平臺上看到,進而影響電影票房。學者認為,這就是該產業在這個時代的轉折點,現在左手與右手利潤互打的問題,至今仍尚未解決。

2021年7月,在疫情爆發的影響下,迪士尼選擇讓漫威電影《黑寡婦》也在旗下的串流平臺Disney+同步上架,但此舉使主演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認為自身的權利受損,進而向迪士尼提告。

訴訟案的起始為,史嘉蕾.喬韓森指控迪士尼違背承諾,迪士尼先前答應在《黑寡婦》上映時,一定時間內僅會於戲院上映,但實際上卻讓此片在Disney+平臺同時推出,進而讓去戲院觀影的人減少,導致戲院收益減少,連帶使史嘉蕾.喬韓森的潛在收入損失,因為她有很大一部分的收入來源,是依票房收益而定。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這個部分的確造成一些矛盾,當院線片越快在OTT平臺上架,就間接影響到電影院的收入。這個問題很像現在有線電視的頻道業者,到底是否要上架YouTube,若上架至YouTube,可能會造成有線電視的收視率下降,進而影響廣告收益。

周韻采表示,這的確造成業者的兩難,但因為觀眾已慢慢位移,若不改變的話,長期下來就會失去觀眾,短期來看則會變成「自己打自己」。但以目前來講,一部電影最主要的總營收還是來自於票房,仍然占了2/3。

周韻采說,「這就好像是時代在轉換的過程中碰到的矛盾點,然後看這個檻什麼時候會過去。例如若觀眾全部都不去看電影了,那也許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或未來電影可能轉型,變得更精緻、需要包場,或轉變為一種高單價的特殊型消費,那這個問題也許又不存在;但現在左手與右手利潤互打的問題,至今仍尚未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