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追思二二八 陳其邁:同心無畏向前守護島嶼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和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向二二八事件受難遇害前輩表達哀思與敬意。(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和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向二二八事件受難遇害前輩表達哀思與敬意。(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2月28日上午8時30分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高雄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追思紀念儀式」,市長陳其邁、二二八事件家屬和民意代表等人參加。陳其邁表示,歷史可以原諒,不能遺忘,希望大家能記取歷史教訓,不要重蹈覆轍,尤其現在國際情勢艱困,期待大家同心無畏向前,守護島嶼,守護心中的那道光。

民眾在紀念碑上刻有親人名字前哭泣。民眾在紀念碑上刻有親人名字前哭泣。(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其邁首先向所有受害先人與家屬表達最深的敬意和關懷。他說,二二八事件後臺灣又經歷數十年的白色恐怖,那段時間臺灣人噤聲,尤其是二二八家屬在無人處哀泣。直到許多前輩勇敢追求歷史真相,才能讓我們知道這塊土地所經歷的歷史,瞭解二二八事件所犯的錯誤,並能在此追思紀念與反思。

陳其邁提到,市府今年舉辦草地音樂會、《悲情城市》電影播映,並協助關懷協會3月6日在壽山要塞司令部外舉行紀念活動。期望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家,共同守護臺灣。他以烏俄戰爭為例,因為堅持不向惡勢力低頭,如同臺灣長久以來走在追求民主的路途上,有許多國家為臺灣發聲,讓國際看到臺灣堅持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二二八事件雖已過76年,但對受難者家屬是一輩子的痛,至死方休。他敦促轉型正義的訴求,包含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歷任總統圖書館」、移除蔣中正銅像、三軍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下表演、將「中正」路名和校恢復原名、兩蔣遺體限期處理、加速恢復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名譽、儘速協調解密及公布政治檔案。最後他疾呼「臺灣就是臺灣,大家為臺灣的民主及自由共同努力,天祐臺灣!」
民眾至紀念碑前獻上花束,傳遞無盡的追思與懷念。民眾至紀念碑前獻上花束,傳遞無盡的追思與懷念。(記者方金媛/攝影)
追思紀念儀式在高雄市管樂團演奏〈阮若打開心內門窗〉中展開,全場於一分鐘默哀後,市府代表全體市民,獻花給受難者家屬代表,並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全體家屬與現場來賓也陸續獻上花束,表達追思與懷念。

文化局表示,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高雄當年是第一個遭受武力鎮壓的城市。高市立歷史博物館位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正前方,是當時的高雄市政府,也是1947年3月6日軍隊武力鎮壓的歷史現場。作為人權教育場域,高史博透過展覽、出版及活動,傳遞歷史與人權思維,除了館內《二二八.0306常設展》,今(2023)年策辦《死滅與再生—李敏勇詩帖特展》及系列講座,從文學視角,讓大眾了解影響臺灣歷史的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