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小孩發高燒 有三種病毒感染可能性

醫師表示,感染A型流感前3天為傳染力最強的時間,呼籲家長及早投藥以降低重症風險。(Fotolia)
醫師表示,感染A型流感前3天為傳染力最強的時間,呼籲家長及早投藥以降低重症風險。(Fotolia)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疾管署統計,目前國內已累計53例流感重症個案。醫師表示,目前診間已驗出多例A型流感,案例從大人到7個月大嬰兒都有,發病初期將會高燒2至3天,接著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及輕微腹瀉,其中傳染力強時間點為前3天,此時建議能在家休息調養,提醒家長應時時提高警覺,且在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病程、降低重症風險。

蘆洲愛林診所專任醫師林智葳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家長最近若自己或家中小孩突然發高燒,可能已遭病毒感染,可能感染病毒類型包括三種,H3N2、H1N1等A型流感;腸病毒,但以四肢皮疹的手足口病為主;會出現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

此外,他也提到診間已驗出多例A流感,案例從大人到7個月大嬰兒都有。林智葳說,流感主要的症狀有高燒、肌肉痠痛、咳嗽、腹瀉等非特異性症狀,其中肌肉痠痛可能較為特別,在診間高燒的大人一定額外詢問,但小孩可能較不擅長表達,所以要更提高警覺。

林智葳表示,一般而言,流感的病程大概會是高燒2至3天、肌肉痠痛;再來是開始咳嗽、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後期可能有些輕微腹瀉,最不舒服和傳染力最強的時間點通常在前3天,此時建議請假在家好好休息調養。

雖流感大多為輕症,死亡率通常都低於0.1%。林智葳提醒,流感仍可能會併發嚴重的案例,以小孩而言,常見併發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等上呼吸道併發症;嚴重肺炎等下呼吸道併發症;心肌炎、橫紋肌溶解症等其他嚴重併發症。

林智葳表示,有些孩子得到流感後,若常抱怨「雙腳肌肉疼痛」,且尿液顏色變成深咖啡或可樂色,家長應立即就醫,因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甚至會需要暫時洗腎,才能安全過關,此外,成人感染流感後,也應注意嚴重併發症「心肌炎」發生,「不可不慎」,林智葳說。

林智葳強調,應時時提高警覺,1歲以下嬰兒及早診斷也可及早投藥,目前流感有安全、成熟的抗病毒藥物,將可有效縮短流感病程1至2天,也能降低重症死亡率,且在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服用,藥效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