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衛院研究十年 紅血球專車運送癌藥

國衛院6日舉行「國衛院研發新穎紅血球微囊奈米藥物載體 生物安全性佳 提高藥物傳輸效率」研究成果記者會。(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6日舉行「國衛院研發新穎紅血球微囊奈米藥物載體 生物安全性佳 提高藥物傳輸效率」研究成果記者會。(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血液當中的紅血球,也能作為輸送化療藥物的載體。國衛院歷經十年研究,6日說明研究成果,紅血球經由抽血取出後,在體外進行無毒合成為「紅血球微囊(RDVs)」,猶如一臺粉紅泡泡無毒專用車,將藥物輸送到全身,目前經由小鼠實驗,確認RDVs能夠加強化療藥物阿黴素(Dox)療效,降低使用濃度,提升生物安全性。

目前市售可購得或開發中的奈米載體各有其優缺點,如聚合物或無機物材料的奈米粒子,雖然可精準調控合成,但溶解性較差,或可能會對細胞產生毒性;脂質奈米粒子合成容易、生物相容性佳,但藥物裝載效率較差,且上述奈米載體都存在奈米毒性問題。

因此,國衛院進一步研究內源性物質,經由抽血取出紅血球,並在體外無毒合成為200奈米左右的RDVs。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東明表示,除具有容易合成及修飾的奈米粒子優勢外,製程也無須使用有機溶劑,因此具高度生物安全性,解決排斥及細胞毒性的問題,RDVs能在生物體內的循環系統維持較長時間的循環,有效裝載的功能性分子或藥物,送至生物體內的病灶處,因此得以提高治療效果。

國衛院經初步實驗確認,RDVs在臨床上能有效運用在幹細胞標定、核磁造影追蹤中。黃東明進一步舉例,如可傳送氧化鐵粒子進入幹細胞內並對細胞具高度安全性,讓RDVs裝載光敏感物質,就可運用在光動力癌症治療中,且由於RDVs能提供光動力治療所需的氧氣,在細胞實驗中顯著提高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

此外,研究團隊利用RDVs裝載俗稱小紅莓的抗癌藥物「阿黴素(Dox)」,也成功在皮下黑色素細胞瘤的動物實驗中,讓Dox經由溶酶小體—粒線體路徑毒殺癌細胞,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降低Dox對生物體的副作用。

黃東明表示,後續將進一步確認,抗藥性癌症、轉移性癌症、胰臟癌、腦癌等難以治癒癌症的可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