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人體缺鐵怎麼補? 中醫建議食補最佳

如果長期鐵質攝取量太低,無法補足每日的耗損,就會引發貧血。日常飲食常見富含鐵的食物有以下5大類。(Shutterstock)
如果長期鐵質攝取量太低,無法補足每日的耗損,就會引發貧血。日常飲食常見富含鐵的食物有以下5大類。(Shutterstock)

文/記者王佳宜
人體若要維持健康,需要攝取各種營養,而鐵元素就是其中之一。鐵具有將氧氣輸送到全身的重要功能,一旦體內缺鐵,就會影響健康和發育。補充鐵元素的方法很多種,中醫認為食補最佳。

鐵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是構成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和多重氧化酶的重要成分,但是人體無法自行產生,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如果長期鐵質攝取量太低,無法補足每日的耗損,就會引發貧血。

缺鐵症狀和影響

人體缺鐵時,會出現乏力、手腳冰冷、心跳過速、氣短、食慾不振、指甲變脆等症狀;2歲以下的嬰幼兒缺鐵,會對大腦發育造成不可逆轉的嚴重後果;孕婦缺鐵,則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認知發育,甚至導致貧血、新生兒體重過低和早產。

飲食均衡鐵充足

旅日中醫師李清表示,體內的鐵主要是透過胃腸道吸收,從腸道經由血液轉運,提供給需要的組織器官。在正常的情況下,只要注意飲食均衡,就能攝取到足夠的鐵。

不過,因為手術、重傷、消化道出血、胃腸道癌症等原因,造成出血性貧血的族群,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補鐵劑。

含鐵5大類食物

要做到有效食補,應該選擇富含鐵的食物來改善缺鐵性貧血。日常飲食常見富含鐵的食物有以下5大類:

1.豆類
紅豆、豌豆、大豆、黑豆、腐竹等,其中黑豆含鐵量7.2毫克、腐竹16.5毫克(按照100克已煮熟的食物含鐵量計算)。

2.海鮮類
蜆仔、花蛤等,其中蜆仔含鐵量27.5毫克。

3.蔬菜類
紅莧菜、菠菜、青花菜等,其中菠菜含鐵量3.6毫克、青花菜1.0毫克;菠菜富含維生素C,能大幅促進鐵的吸收。

4.堅果類
腰果、榛果、杏仁、核桃等,其中榛果含鐵量3.2毫克、杏仁3.0毫克、核桃2.9毫克。

5.乾果類
葡萄乾、黑棗乾、紅棗乾、蜜棗乾等,其中葡萄乾含鐵量3.8毫克、黑棗乾3.7毫克、紅棗乾2.3毫克。

大部分的動物肝臟和其他內臟都富含鐵,其中豬肝含鐵量17毫克,但是因為豬肝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高,不建議經常食用。

吸收鐵有效方法

為了促使人體能有效吸收食物中的鐵,李清建議,可以與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橘子、草莓、番茄、綠葉蔬菜等蔬果一同食用。

使用鐵鍋做菜也能起到日常補鐵的作用。過去,許多家庭都使用鐵鍋炒菜,鍋壁上的鐵在鏟子的刮蹭之下,會掉下微量碎屑来,接觸到食物中的酸性物質之後,就會發生化學反應,變成鐵離子,混合到食物當中,有助於增加食物中鐵含量。

李清也提醒,如果身體沒有缺鐵性貧血等問題,切勿大量食用富含鐵的食物,以免造成鐵過量而影響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