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看完生物課紀錄片 女子放棄墮胎

黛博拉與她的丈夫理查德和孩子們。(黛博拉‧德克魯提供)
黛博拉與她的丈夫理查德和孩子們。(黛博拉‧德克魯提供)

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梓依明
美國一位來自南卡羅萊州的女子黛博拉‧德克魯(Deborah Declue),在22歲時懷孕了,原本考慮墮胎的她,在重溫高中生物課的一部紀錄片後,改變了觀點——胎兒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應該享有活著的機會。

現年45歲的黛博拉告訴《大紀元時報》,「懷孕前,我是支持墮胎的,那時我被洗腦了,相信(墮胎)是唯一的選擇。其實在這件事情之前,我並不明白墮胎是怎麼回事……」

觀看生物課紀錄片後,女子放棄墮胎選擇生養:「她已經是個人了。」(黛博拉‧德克魯提供)觀看生物課紀錄片後,女子放棄墮胎選擇生養:「她已經是個人了。」(黛博拉‧德克魯提供)

恐懼下的選擇

在黛博拉六歲時,父母離異,並分別再婚。她被繼父十幾歲的兒子虐待,並接觸色情品。「這給我造成了很大的創傷,我那時才7歲左右。」黛博拉說。

14歲時,再次離異的母親帶著黛博拉和妹妹,搬到了另一個城市,生活窮困。她用酒精麻醉自己,並被診斷患有焦慮症和憂鬱症,在高中時輟學了。後來,她在母親的允許下,以脫衣舞女為職業。

22歲時,她應徵了健康食品店的工作,在那裡遇到一位同齡的男同事,約會僅3個月,黛博拉懷孕了。

她說,「他非常貼心,說『你怎麼做都行,讓我知道就好』,因為他以前遇到過這種情況。」但是,當黛博拉說,「我把自己懷孕的事告訴母親時,她立刻就生氣了。不但不支持我,也不同情我,而是要我墮胎。」

黛博拉預約了墮胎,她說:「那是恐懼下的選擇,根本不理智。我受外界的影響:媽媽叫我去墮胎,而我害怕得不敢反抗,甚至不敢停下來思考。這一行為出於恐懼……因為我的成長過程,以及當時的心理健康狀況。當父母真生氣的時候,那可不是鬧著玩的了。」

時間的饋贈

據黛博拉回憶,當自己到計畫生育協會時,工作人員問她是否想看胎兒的超聲波。她拒絕了,覺得「嚇壞了」,不敢看。接著,一位女士在房間裡與她談了大約10分鐘。在黛博拉印象裡,這次談話「簡短而冷淡」。

「我覺得,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在10分鐘內,真正想清楚自己的選擇。然後工作人員說:『你至少四週之後才能墮胎,你來得太早了。』我被這句話嚇了一跳。」

感謝上帝,那時還沒有早期墮胎藥。黛博拉預約了下個月的墮胎手術。

而除了黛博拉的母親,還有很多她的同齡人都支持墮胎。黛博拉對他們若無其事的態度,感到很震驚。

黛博拉與一歲的吉娜。(黛博拉‧德克魯提供)黛博拉與一歲的吉娜。(黛博拉‧德克魯提供)

這時,她腦中響起一部在高中生物課上看過的紀錄片《生命的奇蹟》。她跟朋友借了該紀錄片的DVD,然後淚流滿面的再度看了這部影片。她說:「(紀錄片)呈現了胎兒從胚胎階段開始的成長過程,我知道她已經有了心跳。我不停對自己說:『我怎麼能殺死自己的孩子呢?她已經是一個有心跳的人了!』」、「墮胎並不是一個選擇問題,我不能殺死我的寶寶。」

最大的解脫

黛博拉決定不墮胎後,卻仍然不知所措。在流產預約日的前兩週,她說:「媽媽告訴姨媽,我懷孕了。姨媽說,他們很想再要個孩子,但一直懷不到。並說,『我們很願意領養這個孩子。』我絲毫沒有猶豫,覺得這是人生中最大的解脫。」

黛博拉孕期的最後四週,姨媽讓她搬到離自己較近的加州的伯克利(Berkeley),並選擇了一家收養機構,辦理公開收養,這意味著孩子將充分了解她自己的家庭出身。

「我和孩子可以相互接觸……對孩子沒有任何隱瞞」,黛博拉說,「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對自己做出的選擇如此確定,如此充滿信心。這一選擇讓我內心得到安寧。」

她和孩子的養父母,一起替孩子取名:吉娜。

黛博拉說,「我們離開醫院時,我很難過,因為我必須回到公寓和男朋友共處。而我只想看到吉娜,想看著她躺在嬰兒床上……而我卻不能。」、「但我現在完全明白了,明白的過程是痛苦的。我哭過,但必須克服。其實能夠看到吉娜在那個家庭中成長,是最好的事情。」

黛博拉上次見到吉娜是在她2017年的高中畢業典禮上,她知道吉娜一切都很好。吉娜在舊金山藝術學院學習三年後,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成了一名動畫藝術家。

生命是有目的而來的

黛博拉懷了吉娜後,她由支持墮胎轉變為反墮胎。她在吉娜一歲時,搬到北卡羅萊州,並開始去教堂。

後來,黛博拉結婚了。她說:「我注意到,在我們這個社會裡,當人們看到孩子時的反應是:你能負擔得起嗎?方便嗎?這種想法太普遍了……我們很窮,但我不在乎。我為什麼要拒絕這樣的祝福呢?多有幾個孩子是我最不後悔的事。我的信仰在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我直到三十歲出頭,才意識到,避孕在某種程度上,播下了生命是可有可無這種心態的種子。」

黛博拉的第一段婚姻以離婚告終,2019年,她與小她兩歲的理查德結婚,並共同撫養理查德的三個孩子。同時,作為全職母親,黛博拉以收養的方式,與自己的親生孩子吉娜保持聯繫。

2017年,黛博拉(左)與吉娜。(黛博拉‧德克魯提供)2017年,黛博拉(左)與吉娜。(黛博拉‧德克魯提供)

由於年齡原因,這對夫婦沒有自己的孩子,但黛博拉在這個充滿愛和忠誠的家庭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幸福。她真誠的希望任何意外懷孕的女性都能明白:你們有能力選擇讓自己的孩子活下來。

黛博拉說:「你不可能透過殺死一個生命,來拯救你自己的生命,也不可能由此而改變你的人生軌跡。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一生會是什麼樣子,也不明白一個人能有多大的潛力。儘管環境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一生中所要給予的。生命是有目的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