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彭博:美扶植半導體臺才是最佳盟友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與《晶片戰爭》(Chip War)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對談,指出全球供應鏈會兩極化,但美國的「友岸」卻未包含臺灣。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撰文提到,現在美國想發展韌性供應鏈,臺灣才是最佳盟友。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表示,美國的「友岸」沒有包含臺灣,這是臺灣的一種困境。

他認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考量是,臺灣是全球唯一尖端半導體製造中心,同時卻也是中共表態可能出兵侵略的目標,一旦無法取得來自臺灣的晶片,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這點他可以理解。

不過,高燦鳴說,美國「友岸」名單,包括:日本、韓國、印度和越南。儘管華府似乎沒有明確將臺灣排除,但沒包含臺灣似乎也是種政策暗示,這點張忠謀也注意到了。

他說,美方或許首先應該記住,有關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沒有比臺灣更好的朋友。台積電知道如何建設與擴大晶片製造廠。

另外,高燦鳴說,臺灣的鴻海則是世界最重要的電子產品製造商,在複雜的供應鏈管理方面無與倫比。美國若想發展有效且分散的全球供應鏈,得與有經驗者的臺灣視為夥伴,而這需先從稱呼臺灣是「朋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