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 治失眠讓大腦放鬆

出現失眠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切勿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物,科技日新月異發展之下,「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已成為治療失眠的方法之一。(Shutterstock)
出現失眠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切勿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物,科技日新月異發展之下,「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已成為治療失眠的方法之一。(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0歲陳女罹患重度憂鬱症,多年服用醫師開立的安眠藥幫助入睡,仍夜夜失眠,每日睡眠時間只有3小時,長時間下來甚至出現服藥過量行為,被家屬緊急送醫。醫師除了開立藥物,也安排「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持續治療6週後,陳女睡眠時間達7小時,睡眠中斷也從每日超過4次降至2次。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說,睡眠時間是人體修復大腦和身體機制的重要時機,在正常睡眠下,大腦腦細胞會縮小,使腦脊髓液能洗滌細胞之間的縫隙,並帶走腦中有害蛋白,讓大腦在隔日能進行良好運作。

失眠 影響情緒與認知功能

李嘉富表示,睡眠時,如果持續1個月出現入眠困難或容易醒的情況,並且自覺嚴重影響隔日生活品質時,即稱為「失眠」,主要以患者主訴作為診斷依據。失眠對大腦的影響很大,當大腦的廢棄物無法排出時,情緒和認知功能會受到影響,出現憂鬱、情緒低落、專注力下降等反應。

臨床統計發現,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因學習、工作等各種原因出現失眠症狀,如果一直未正視失眠問題,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造成記憶力衰退、內分泌失調等危害。

失眠療法 使用藥物或非藥物

李嘉富指出,傳統治療失眠的方法多數是使用鎮靜安眠藥物,但是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物,容易出現藥物依賴,逐漸喪失大腦自然入睡的能力。

在科技日新月異發展之下,「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已成為治療失眠的方法之一;其原理是運用極低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通過耳夾將電流傳遞至腦部,直接誘發主管心理和情緒活動的大腦,產生腦內啡、血清素等人體可自行合成的神經傳導物質,以達到調節情緒、強化認知能力等效果,從而改善失眠症狀。

健康吃、安心睡 預防勝於治療

李嘉富補充說,微電流療法屬於物理性的調節,通過電流訊號增強大腦α波的功率,讓大腦得以降低壓力、舒緩放鬆,而且每一次的治療週期為4~6週,即能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多項研究顯示,微電流療法安全性高、沒有上癮的風險,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適用於不想使用鎮靜安眠藥物,或是使用藥物效果不佳的族群,但是癲癇症和裝有心臟節律器的患者,不適合採用這種治療方法。

李嘉富提醒,失眠的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多食用香蕉、堅果、大豆等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多出門運動、晒太陽,並且保持規律作息;一旦出現失眠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切勿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