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擊垮眾多名人的大腸癌

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祕訣。(123RF)
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祕訣。(123RF)

文/張鐘元/Kane Zhang
日本著名作曲家坂本龍一,曾以電影《末代皇帝》配樂,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和葛萊美獎,享譽國際。今(2023)年3月28日,他因直腸癌在東京一家醫院病逝,享年71歲。

日本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資料照。(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for Maserati)日本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資料照。(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for Maserati)

美國漫威電影《黑豹》男星查德維克·博斯曼 ( Chadwick Boseman ) ,在2020年8月28日因大腸癌病逝,年僅43歲。

無獨有偶,「大胃魔女」菅原初代(Hatsuyo Sugawara)同樣在今年3月9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壽59歲。

其他包括:巴西球王比利、曾獲金馬獎的資深特技指導朱科豐,都在去(2022)年因大腸癌病逝。接連幾位知名人士因大腸癌病逝,讓人們在惋惜之餘,也更關注直腸癌的防治。

結直腸癌症狀

直腸癌,因其病灶位置不同,可細分為結腸癌、直腸癌或結直腸癌,因都是大腸的一部分,又統稱為大腸癌。

結直腸癌是一種發生在大腸(結腸和直腸)的癌症。大腸是消化係統的一部分,與肛門相連。大腸的大部分由結腸組成,結腸是一根長約1.5公尺的肌肉管,結腸從剩餘的食物中吸收水分和鹽分後,將留下的廢物進入直腸,即消化系統的最後15公分,它儲存在那裡通過肛門排出去。

結直腸癌早期很少有自覺症狀,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便血、黑便和糞便黏血;再進而會出現貧血、頭暈、便祕或腹瀉、大便稀薄、腹脹等症狀。嚴重的會引發腸梗阻。

高風險因素:

1.結直腸癌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的人群,但現在有年輕化的趨勢。

2.有結腸癌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結直腸癌。

3.攝取低纖維、高脂肪飲食的人群,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較高。

4.久坐不運動的人群更易患結直腸癌。

另外,糖尿病患者、肥胖症患者、吸菸和大量飲酒者,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較高。

生活習慣引起

原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德永純子(Junko Tokunaga)博士3月21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大腸癌的遺傳因素在10%以下,而後天因素占主因。大腸息肉是演變成大腸癌的主因之一。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德永博士表示,大腸癌主要由不良的生活習慣引致。尤其飲食方面,如進食含有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攝取膳食纖維較少都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肥胖、長期缺乏運動,以及吸菸、酗酒等不良嗜好,也是引致大腸癌的主因。但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與運動,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如何防治?

1. 記住兩多一少

衛福部强調,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即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祕訣。

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此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多蔬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各色蔬菜帶有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

2021年,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JAMA Network上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對21萬名參與者進行26年隨訪研究結果表明,常攝取低熱量飲料(例如低熱量可樂)、炸薯條、紅肉和加工肉類,以及較少攝入水果、黃色蔬菜、全穀物、豆類、多葉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的人,大腸癌風險較高。這類飲食的特點是會令腸道中產生硫化氫的細菌增加。硫化氫是一種臭雞蛋味道的氣體,是臭屁味道的主要來源之一。相比吃有利硫微生物的飲食較少的人,吃這類飲食較多的人大腸癌風險增加了27%。

少紅肉: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爲,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可使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增加18%。吃得越多,風險越大。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目前還沒有訂立一個安全的食用標準範圍。

2. 多晒太陽、攝取維生素D

日本東大醫學博士劉淳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結直腸癌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癌症,近年來隨著人們工作壓力的加大,結直腸癌的患病年齡逐年呈下降趨勢,發病率也有所上升。

劉淳認爲,結直腸癌可防、可治。可防的關鍵在於飲食和運動,可治的關鍵則在於早期發現。如果能做到早期發現,結直腸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達90%以上。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D與結直腸癌死亡率之間存在關聯。研究發現,維生素D具有抗結直腸癌的活性。平常從魚、蘑菇、雞蛋和牛奶等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D,可降低年輕人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劉淳還表示,晒太陽是最方便、最安全的補充維生素D的方式。每次晒15分鐘太陽,每週3次,可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如果日照和食物無法滿足需求,則需適當服用膳食補充劑。

早期大腸癌易治癒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早期大腸癌易治癒,5年存活率達九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不到兩成。由於早期大腸癌無症狀,但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因此要「腸」治久安就要定期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