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收賄讓收容人見妻兒 調查局專員遭聲押免職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調查局澎湖縣調查站組長陳麒元,被控於2019~2020年擔任嘉義市調查站調查專員期間收受毒品案收容人家屬賄賂,利用借提庭訊的機會,讓收容人在監獄外處理私事、與妻小見面。橋頭地檢署14日將他聲押禁見。調查局長王俊力感到痛心並立即將他免職。

檢廉調查,陳麒元2019~2020年期間擔任嘉義市調查站調查專員時,竟收受高雄第二監獄某毒品案收容人家屬賄賂,藉由職務之便,利用借提庭訊機會,非法安排收容人與妻兒會面。橋檢13日指揮調查局南機站、廉政署南部調查組執行搜索,並約談陳男、傳喚十餘名相關人到案,訊問後,認為陳男涉犯貪汙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押禁見。

對此,王俊力表示深表痛心,第一時間即要求南機站提供相關資料,全力配合檢察官調查。他也指示,立即免除陳男的組長職務、停止承辦案件業務,並進行後續人事調整作業。若查證屬實,絕不縱容包庇,定予從嚴從重究責,絕不寬宥。

陳麒元為調查官班42期,任職嘉義市調查站期間曾承辦毒品業務並協辦多件毒品重案,也曾代表調查局赴新加坡參加毒品相關研討會,投入緝毒工作長達10年。他在嘉義市調查站升任九等專員,因當地無組長職缺,近年調往澎湖縣調查站升任組長。此案曝光後引起不少調查官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