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壁壘雙方損失 邱太三:兩岸貿易互蒙其利

中共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對臺灣的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外界關注是否影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央社)
中共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對臺灣的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外界關注是否影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對台灣的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外界關注是否影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備詢指出,兩岸貿易向來互蒙其利,中止ECFA將造成雙方損失,破壞兩岸關係。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9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表示,兩岸政策不管誰執政,立場一貫,不冒進、不挑釁,致力維護兩岸和平及穩定,陸委會本於職責,審慎應處各項風險和影響,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自由,與確保台灣最大利益。

邱太三表示,兩岸貿易無論全球化布局、垂直分工或內需需求,雙方互蒙其利,中止ECFA將造成雙方損失,並破壞兩岸關係,經濟部109年5月已就如果陸方停止ECFA提出因應作法,包括協助分散生產基地、全球布局、升級轉型、健全國內投資環境、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如果雙方決定同意終止,經濟部或陸方其實都已做了相關評估。

有關中國大陸無預警暫停台灣農漁產品及食品等輸銷,邱太三表示,政府已啟動相應措施,確保台灣農民及相關業者權益。陸委會持續辦理兩岸經貿情勢資訊研析評估,並適時提供農委會等相關機關預警或提醒,強化風險管控。

至於共軍是否利用戰備警巡突破台灣24海里,邱太三回應,中國大陸多年來將經濟成長灌注於軍事擴張,也試圖外溢突破第一島鏈,引起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毫無問題中共軍事擴張應該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