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子宮裡的哭聲 (上)

生命從另外空間,穿越銀河,跨越時空,來到地球。十惡毒世,想要出世為人,還須先過五關斬六將,誰能逃過手術刀、剪刀,而得以呱呱落地。(123RF)
生命從另外空間,穿越銀河,跨越時空,來到地球。十惡毒世,想要出世為人,還須先過五關斬六將,誰能逃過手術刀、剪刀,而得以呱呱落地。(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佛教說,人要吃三千年的苦,才能得人身,要得到人身,實在不容易啊!生命從另外空間,穿越銀河,跨越時空,來到地球。十惡毒世,想要出世為人,還須先過五關斬六將,誰能逃過手術刀、剪刀,而得以呱呱落地?

一對男女,男40歲,女30歲,正浸潤在新婚的蜜月中。新娘說,兩個人年齡都大了,想早生貴子,所以,從北部來看診。新郎有鼻子過敏,呼吸道寒,腸胃道弱,腰痠,四肢冷。新娘有子宮肌瘤3公分,月經有血塊,行經會腹痛。我說先調身體,為了孩子一輩子的幸福作努力,懷孕時,才能生出健康寶寶。 

針灸處理

男士鼻子過敏,針百會、風池、曲池、足三里、迎香穴。加強呼吸道功能,針列缺、合谷穴。顧腸胃,針合谷、足三里穴。補腎,兼治腰痠,針關元、氣海穴。 四肢冷,要強心,針內關穴,加合谷、太衝穴。補氣血,針三陰交、足三里穴。

女士調經,針血海、公孫、三陰交穴。雙方為助孕作準備,針百會、中脘、關元、氣海、歸來、子宮、三陰交、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穴。請新人自行拍關元穴108下。

特別囑咐,勿食冰品冷飲。特別調教要如何行房,要如何助孕的相關事項,一一交待清楚。新人手牽手,快快樂樂,每週來針灸一次。

半年後,新人傳來喜訊,雙喜臨門,雙方家庭,闔家同喜同賀。新娘晉身為小婦人,完全沒有害喜的現象,還問我可不可以繼續作瑜伽運動。我建議她,初次懷孕,前3個月較不穩,最安全的運動是走路,勿激烈運動,勿提重物,減少行房。

小婦人懷孕6週了,小倆口,手勾手,歡歡喜喜,到婦產科作產檢,驗尿確診有孕。當超音波掃描子宮時,醫生竟找不到胎兒,小倆口的臉馬上綠了,初為人母人父,急得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小胎兒是不是在玩捉迷藏?到底藏在哪兒?醫生怎麼查也找不到,就告訴新娘,她可能子宮外孕,很危險,會危及母親生命,要做手術,中止懷孕。

小婦人恐慌到哭了,打電話來問:「該怎麼辦?」我立即問:「妳有肚子很痛嗎?」新娘說沒有,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我再問:「妳有陰道大量出血嗎?」小婦人還是說沒有。

子宮外孕的二個最重要徵兆都沒有,應該還沒急到要立刻做手術。我請她再等一下,想就近介紹一位婦科高明的中醫師給她,但婦產科醫生說情況很危急,她不敢外出。 

受精卵的旅程

※卵子存活時間約48小時,精子存活時間約72小時。受精過程約需24小時。

※精子衝到輸卵管,需約1~1.5小時。精子通過子宮頸後,繼續衝,約1小時可達子宮腔,再衝約1~2小時,長途跋涉約18公分的路程,最終到達輸卵管的壺腹,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

※受精卵第2天,即受精24小時後,受精卵開始分裂,並以輸卵管的纖毛及肌肉的運動,漸向子宮方向移動。

※受精卵第4~5天,到達子宮腔,在腔內駐留3~4天,做植入子宮的準備。

※受精卵第6~7天,受精卵黏附在子宮黏膜上,準備著床,準備懷孕。著床後,基礎體溫會下降,有些人出現陰道微出血、腹酸痛、乳房脹痛、乳頭觸痛、感冒等現象。著床後3~4天,即排卵後第10天後,驗孕試紙測出弱陽性。

※受精卵第8天,胚胎鑽入子宮黏膜。

※受精卵第9天,胚胎植入完全,安全降落成功。

※受精卵第10天,胎兒心臟開始跳動。當月經遲來前一週,胎兒已有心跳音。

※受精卵第11天,植入著床處,開始形成胎盤,循環系統與母親接軌。著床後20~30天左右,超音波才能看見小孕囊。

子宮外孕非法寄住地

※受精卵著床在輸卵管,占子宮外孕95%。

※受精卵著床在:子宮頸,卵巢,子宮角,腹腔。 

※受精卵著床罕見在:脾,肝,橫隔膜。 

※子宮外孕,占懷孕的1%。

為什麼會子宮外孕

※曾做骨盆腔手術:因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子宮發炎等原因而做手術,術後器官沾黏。結紮失敗。重做接合輸卵管手術。

※骨盆腔發炎:受到淋病菌、披衣菌感染。性伴侶超過一個以上。不正常性行為。曾做流產手術,或子宮手術等原因,引發骨盆腔發炎。

※免疫力差。衛生習慣差。常沖洗陰道。過勞。 

※輸卵管增生異常組織:因感染、手術、沾黏、疤痕之故,而使受精卵在輸卵管崎嶇不平的路途,通行阻力多。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影響輸卵管功能。 

※子宮內放避孕器,吃避孕藥:皆為防止胚胎於子宮內著床。 

※體外人工受精的治療:比自然懷孕,患子宮外孕的機率,多3倍。

※曾患有子宮外孕史:復發率高達15%。

※有性傳染病。 

※受孕年齡在20歲前的抽菸者,年齡超過35歲者。

※部分患者找不到原因。(每週四待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