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人被捕頻傳 邱太三 :赴陸有風險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共以非法治作為構成兩岸人民緊張,長臂管轄擴及海外,建議臺灣人赴中須注意風險。(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共以非法治作為構成兩岸人民緊張,長臂管轄擴及海外,建議臺灣人赴中須注意風險。(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關於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3月赴中國探親後失聯,以及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在中國大陸被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表示,中國大陸以非法治作為構成兩岸人民緊張,長臂管轄擴及海外,台人赴陸須注意風險。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26日表示,政府一定有所作為,但兩岸問題就像跳探戈,不能只有單方面努力。

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在陸被控涉嫌分裂國家罪,溫州市檢察院批准逮捕。中共國台辦26日表示,這是進一步敲響「『台獨』分裂勢力的警鐘」,「以身試法者,難逃國家法律的制裁」。

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3月赴中探親失聯。國台辦說,其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接受國家安全機關的調查。

邱太三26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受訪指出,假設這是新情勢改變,當然要先了解家屬意見,會和家屬商討,先前也一直和富察家人密切聯繫,也知道他的媽媽、妹妹在陸有被接觸,相關處理尊重家屬意見。邱坦言,不是很理解中共偵查機制,無法理解其每一個階段究竟代表什麼東西,以楊智淵案來看,去年8月起被監視居住,在台灣來看已是個人自由受影響,中共公安卻有這個權限。

立委黃世杰質詢提到,由最近案件來看,中共政治性迫害不限於其境內,只要是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有被其認定的行為,中共都認為可以管轄,陸委會應該對台灣人赴陸風險加以提醒。

對此,邱太三答詢,最近案件再度彰顯了,中國大陸不是民主自由人權國家,甚至可長臂管轄到台灣,近來案件一個是從事政治活動、一個做出版的,在台灣是稀鬆平常的事;中共想藉此達成恐嚇目的。

此外,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26日出席「辜汪會談」30周年座談會回應媒體表示,這兩個案件,不敢保證時間會持續多久,政府一定有所作為,但兩岸問題不是單純的問題,「跳探戈也要兩個人,不能只有單方積極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