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觀光何時通?邱太三:有安全顧慮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兩岸恢復觀光,陸客赴金馬澎自由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26)日表示,兩岸整體情勢有很大改變,我方立場是希望雙方坐下來談,尤其是涉及公權力事,但最近陸方做出種種不利兩岸關係作為,有一些安全顧慮,很多議題要顧及整體安全,更需要雙方協商。

中共2019年8月起,以當前兩岸關係為由,暫停陸客來臺自由行。邱太三2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備詢指出,開放陸客來臺觀光,非我單方面解禁即可促成,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金馬自由行在疫情前是開放的,陸委會卻禁止。對此,邱太三回應,是對岸先片面終止,中共老用一些事情構成緊張,最近採取一些非法治國家作為,對臺灣人民以國安方式偵辦,這會造成兩岸人民間的威脅、緊張。

金馬小三通對象是否增加外籍人士?邱太三回應,持續評估中,大陸使用不利人民作為,有安全顧慮,很多議題必須綜合考量,要顧及整體安全。由於國際局勢、疫情等影響,兩岸有了很大變化,旅遊觀光等很多事情必須坐下來談。

邱太三指出,如果國人去大陸觀光被羈押還不通知我方,可以這樣嗎?同理,陸客到臺灣,萬一國人因他們之前一些強硬作為,發生糾紛,要不要處理?現在問題是陸方不願與我方坐下來談。他說,臺灣沒有禁止前往大陸自由行,不過仍要提醒赴陸有相關風險。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指出,臺灣從來沒有禁止臺灣人赴對岸自由行;團客開放則要秉持平等互惠原則,大陸團客出團已經對很多國家開放,不過卻沒有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