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被矮化 外交部:打壓臺灣只有一個根源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頭銜從「臺北前總統」,經我方抗議一度改為「臺灣前總統」,直到活動前夕,再次降格為「臺北前領導人」。此事是否中共介入施壓所致?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7日回應,國際社會對臺打壓的樣態與實際案例無數,「但只有一個根源,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劉永健27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詢問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參加26至29日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活動官網將其頭銜列為「臺北前總統」,外交部第一時間主動察覺後,即訓令駐希臘代表處洽繫對方表達抗議,並要求更正。

該論壇雖曾一度更正為「臺灣前總統」,但竟在短短數日後、論壇舉行前一日,馬英九頭銜又再度被貶為「臺北前領導人」。劉永健說,「主辦方反覆變更馬前總統名銜,出爾反爾的行徑令人費解。」

劉永健指出,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立場,對於任何非政府組織(NGO)或民團出席國際活動,若遭矮化,我方絕不接受。此事件發生一週以來,外交部持續力洽對方更正,然而該論壇網頁迄今仍未更正。對此,我方重申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

外交部呼籲,馬前總統應審慎評估決定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馬英九基金會則指出,若因蔡政府無能,無法爭取到正確的稱謂,更必須爭取向國際發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