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週3起戰狼風波 臺灣成世界焦點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中共大使黃溪連會談。(Handout/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Office/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中共大使黃溪連會談。(Handout/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Office/AFP)

【記者張婷/報導】中共戰狼在一週內接連發生三起外交風波,惹惱了歐洲、菲律賓和韓國。多國紛紛召見中共大使,以示抗議。觀察人士發現,這三起事件有一個共同點:直接或間接與臺灣有關。

這三起事件分別是:中共駐菲律賓大使以15萬菲律賓人在臺灣的安全,要挾菲國表態;中共與韓國的爭端因臺灣問題迅速升級;中共駐法大使的「質疑主權論」。

中共駐菲大使的威脅

菲律賓最新公布4個基地供美軍使用,其中包括該國北部靠近臺灣的幾個基地,此舉惹惱中共戰狼。4月14日,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批評菲國的這一決定。

在14日舉行的中菲關係活動中,黃溪連向菲律賓發出了赤裸裸的威脅。他說,如果菲方真的擔心在臺15萬勞工的安危,那就更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臺獨,而不是向美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這樣只會「火上澆油、推波助瀾」。

這一言論在菲律賓引發了強烈反彈,使本已經緊張的中菲關係繼續惡化。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喬納森‧馬來亞(Jonathan Malaya)發表聲明強調,菲國強烈反對這一恐嚇。

與韓國關係惡化

4月19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臺灣緊張局勢之所以加劇,是因為中共試圖用武力改變現狀,韓國和國際社會一道,堅決反對這種改變。

他還說,臺灣問題不僅僅是中共和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像北韓問題一樣,是一個全球問題。

4月2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譴責尹錫悅,稱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韓國隨即召見中共大使,抗議北京的「外交失禮」。

中共大使質疑14國主權

菲律賓和韓國風波尚未平息,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4月21日又為中共外交捅了個大婁子。他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對14個前蘇聯國家的合法性表示懷疑。這一立場立即引爆輿論海嘯。

整個週末,怒火在歐洲蔓延開來。多國召見中共代表,要求闡明立場。約80名歐洲議員聯名,要求法國驅逐盧沙野。

在週一的新聞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試圖安撫各國的憤怒情緒。她表示,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

臺灣成檢驗的試金石

專注報導中國的網站「中國項目」(The China Project)的報導說,這些事件對中共外交的影響暫時還不得而知,但有一點似乎很清楚:在民主與專制辯論中,臺灣正在成為檢驗各國立場的試金石。隨著臺灣和美國將在明年選出新總統,這一趨勢不太可能很快減弱。

報導說,從外界的反應來看,中共外交官的戰狼言論可能促使歐洲、韓國和菲律賓的態度變得強硬。這些外交風波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還有待觀察,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有可能對中共與民主世界的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一個例子是立陶宛事件。立陶宛因為允許以「臺灣」之名在該國設立代表處,而遭到中共的經濟脅迫,歐盟因此在世界貿易組織狀告中共。

此事件也促使歐盟在今年3月就一份反脅迫工具的共同文本達成共識,以幫助歐盟反擊來自第三國的經濟脅迫。如果這一文本最終獲得通過,它將允許歐盟對中共施壓,歐盟成員國採取集體反制行動,比如增加進口關稅、貿易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