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土木技師公會訂收費標準 遭罰50萬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基於鑑定案件收費不一,為解決技師與委託業主間糾紛,2018年訂定各類鑑定收費統一標準,但經過公平會調查認定,全聯會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禁止聯合行為規定,處新臺幣50萬元罰鍰,提醒公協會服務會員應避免聯合行為。

鑑定案件一般分為現況、損壞及漏水等鑑定類型,公會接到委託會指派執行鑑定技師現場勘查估價,經所屬地方公會核定且收費後,再由執行鑑定技師提出初擬報告、公會再指派其他技師複審,最後公會核定完成,才以公會名義出具報告。

全聯會指出,為解決各地方公會對鑑定案收費不一,導致辦理鑑定的土木技師與委託業主間常起糾紛,才出面協調解決、訂定鑑定收費統一標準。

但公平會認為,全聯會決議屬於對價格等核心競爭手段的干預,儘管全聯會表示決議對地方公會沒有拘束力,但聯合行為構成非以決議是否具備拘束力為要件,加上鑑定案件收費最低金額調整,對相關市場供需功能有不利影響,已構成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所禁止的聯合行為。

公平會表示,考量全聯會主要目的是服務會員,且積極配合調查,立即改正及促成各地方公會積極配合改正措施,故從輕開罰50萬元;提醒各行業的同業公會或其他團體,不應藉由相關會議決議共同調漲或維持價格的行為,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