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日峰會】日本或加入華盛頓宣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Handout / 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Office / 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Handout / 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Office / AFP)

【記者張婷/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日(7日)訪問韓國,與尹錫悅總統會面,使韓日關係再次升溫。尹錫悅表示,不會排除日本加入美韓近日共同宣布的《華盛頓宣言》。

尹錫悅說,韓國願意與美國和日本就如何應對北韓的核威脅展開三邊戰略合作及核規畫合作。

在與岸田會面後,尹錫悅在記者會上說,由於韓國和日本面臨共同的外部威脅,「安全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尹錫悅還說,他對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持開放態度。該宣言是尹錫悅於4月26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期間對外公布的,旨在加強韓美延伸威懾方案。

他還說,《華盛頓宣言》的內容尚未最終敲定,還在繼續討論,以完善聯合規畫及執行的細節。尹錫悅:「一旦討論步入正軌,日本準備就此與美國合作,我們可以隨時(與日本)合作。」

《華盛頓宣言》的關鍵要素包括40年來首次派遣美國核潛艇停靠韓國的計畫。在地區局勢日益緊張的情況下,此舉突顯美國對韓國的防禦支持。

美國官員表示,預計美國的彈道飛彈潛艇訪問韓國後,美軍將更頻繁的向韓國部署轟炸機或航空母艦等資產。

尹錫悅週日表示,「韓日之間的合作與協調不僅對兩國的共同利益至關重要,而且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也至關重要。」

岸田此行是日本領導人12年來首次訪韓。岸田強調,他和尹錫悅一致認為,鑑於錯綜複雜的地區和國際安全形勢,通過日美聯盟、韓美聯盟以及日韓安全合作、日美韓安全合作,來加強威懾和反應能力,十分重要。

日本目前是七國集團(G7)的輪值主席國。儘管韓國不是G7成員國,但岸田說,他已經邀請尹錫悅參加本月晚些時候在日本舉行的G7領袖峰會,並在峰會期間舉行美日韓三邊會談。

儘管尹錫悅和岸田沒有明確提出與中共的摩擦,但談話內容卻影射了對中共構成地區挑戰的擔憂。

韓日關係破冰

岸田文雄在此次訪韓期間,對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所造成的痛苦表示悲傷,岸田說:「就我個人而言,當我想到許多人在當時的困難環境下忍受著可怕的痛苦和悲傷時,我的心很痛。」

他還說,儘管很多人傷痛還在,卻能面向未來敞開心扉,令人感動。

尹錫悅說,未解決的歷史問題不應該意味著不能採取進一步措施來加深兩國關係。

另外,岸田文雄會談後表示,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問題,同意韓國組團本月到福島視察。

中央社報導,日本政府決定今年起,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韓國政府曾就此表達遺憾與反對,並要求日方公開所有相關資訊及避免破壞環境的做法,接受國際驗證。

岸田與尹錫悅在會談時同意,日本將接受韓國組專家團於本月到福島視察。岸田表示,雖然日本將秉持著高度透明性,基於科學根據做誠實的說明,但他知道韓國國內有人持續對此表示憂慮。

尹錫悅上任總統後,一直力求改善兩國關係。他於今年3月宣布,放棄要求日本公司賠償「二戰」期間被強征勞動的韓國受害者。他說,韓國將設立政府基金來賠償戰時強迫勞工。尹錫悅隨後訪問了日本。這一連串舉動破解了日韓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岸田文雄表示,他希望開啟兩國關係的「新篇章」。他說,「在當前戰略環境下,迫切需要加強日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