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六前暖熱 梅雨季第二道鋒面週日報到

氣象專家指出,14日凌晨起梅雨季第二波鋒面移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專家指出,14日凌晨起梅雨季第二波鋒面移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臺灣天氣晴朗穩定,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1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12、13日兩天白天暖熱、早晚涼,14日(週日)清晨起,梅雨季第二道鋒面移入,各地將轉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天氣。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12、13日兩天各地持續穩定,中層雲略增多,仍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白天暖熱、早晚涼;13日晚起中層雲增厚,零星飄雨機率逐漸提高。

吳德榮指出,14日凌晨起梅雨季第二波鋒面移入,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該鋒面仍為移動性鋒面,預估15日(下週一)鋒面東移,天氣逐漸好轉。

西南季風有望建立 鄭明典:是否入梅待觀察

由於南部水情仍告急,因此在進入梅雨季後,期盼典型梅雨鋒面能帶來顯著降雨來緩解缺水危機,而典型梅雨鋒面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是「西南季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11日在臉書上表示,西南季風在未來幾天有建立的跡象。

鄭明典指出,幾乎所有模式都顯示,南海夏季風、也就是習慣上說的「西南季風」在未來幾天有建立的跡象。這次的訊號開始得很「平緩」、很微弱的樣子,不是很鮮明的肇始過程;同時間的低層環流也沒有明顯強烈的「鋒面低壓」訊號,所以不確定會不會達到「入梅」的標準,需繼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網站,梅雨的肇始與臺灣附近夏季季風開始的時間密切相關。氣候平均狀態顯示,夏季季風的肇始日期平均約落在5月16日至20日、肇始日期的範圍為5月11日至25日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