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曾文水量僅剩6% 本週鋒面難緩南部缺水

曾文水庫資料照。(記者賴友容/攝影)
曾文水庫資料照。(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今年最強春雨鋒面過境臺灣,緩解北部、中部水庫水情,不過南部水庫的水情依舊嚴峻,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僅剩6.4%。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說,已做好推演跟抗旱準備,預計可以穩定供水到5月底。另外,本週將有兩波鋒面抵臺,但帶來降雨的強度較弱,對南部水情的舒緩力道有限。

受春雨鋒面帶來挹注,臺灣北部水庫進帳不少,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從上週19日到24日上午,寶山水庫和寶二水庫系統在鋒面過境的5天,蓄水率從39%升至51.2%,對新竹水情有助益。

石門水庫部分,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截至24日中午12時,石門水庫水位為228.11公尺,蓄水率升至42.02%,蓄水量從19日的7,883萬噸升至8,624萬噸,整整增加741萬噸,估計可穩定供水至6月底。

另外,北部地區的基隆新山水庫蓄水量達75.9%,翡翠水庫63.7%;中部主要水庫如鯉魚潭、德基、日月潭,蓄水率各提升至36.9%、48.4%和60%。

不過,南部水庫水情則依舊嚴峻,曾文水庫僅6.4%,蘭潭水庫24.9%,仁義潭水庫22.3%,南化水庫25.3%。

立委陳亭妃2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詢問王美花,經濟部是否有掌握南部水情緊張的情況。王美花表示,曾文水庫蓄水量雖然僅6.4%,但事實上已做好抗旱準備,假設在沒下雨的情況下,可以確保到5月底仍能穩定供水,主要原因是曾文水庫跟烏山頭水庫是連用的,兩個水庫加起來有8、9千萬噸的水量。

此外,本週將有兩波鋒面報到,包括週二(25日)和週六(29日)都可能降雨,至於是否可進一步舒緩南部的缺水壓力,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向媒體表示,跟上個星期的鋒面相比,本週鋒面的雨量會比較少一點,對於水情的幫助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