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傭兵首腦:俄內部不平等 或導致革命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資料照。(Handout/TELEGRAM/@concordgroup_official/AFP)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資料照。(Handout/TELEGRAM/@concordgroup_officia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表示,瓦格納旗下2萬名士兵已在烏克蘭戰死。他警告,戰爭突顯出的社會不平等,恐讓俄羅斯重演1917年的革命。

據《衛報》報導,普里格津說,在瓦格納招募的5萬名囚犯中,約有20%的人及同樣數量的正規軍,在爭奪巴赫姆特(Bakhmut)的戰鬥中喪生。

在透過Telegram發布的採訪影片中,普里格津說,戰爭突顯了社會差距,窮人的兒子被裝在棺材裡從前線送回來,精英階層的孩子則在陽光下「大搖大擺」,「這種分裂可能導致像1917年的革命」。

普里格津認為,「首先,士兵們會起身反抗,之後他們的親人會站出來。被殺者的親屬已有數萬人,而且最終可能會有數十萬人,我們無法避免這一點。」

普里格津創立的企業,贏得了俄羅斯學校和軍隊的餐飲服務合約,並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辦理國宴,因此他常被稱為「普亭的大廚」。但他自己說,叫「普亭的屠夫」更合適。

普里格津聲稱,他的部隊現在控制了整個巴赫姆特。不過,基輔政府反對這樣的說法,堅稱其部隊在這個城市仍有立足之地。

近日兩支反俄民兵組織「自由俄羅斯軍團」和「俄羅斯志願軍」,戲劇性的攻入鄰近烏克蘭北部的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俄羅斯國防部稱,他們擊潰了這支突襲隊,殺死了70人,但民兵領導人說他們只陣亡了2人。

烏克蘭否認基輔參與了這次入侵。有報導稱,叛軍民兵曾使用美國軍車越境進入貝爾哥羅德,克里姆林宮說,這是西方涉入的證據。反俄民兵稱,那是俄軍隊繳獲的裝備,是叛軍在黑市上購買的。白宮表示,美國正在調查有關美軍設備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