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市立醫院驚傳虐童】 陳其邁:絕不寬貸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25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對兒虐情形絕不寬貸,動手的護理師及照服員也已被開除。(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25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對兒虐情形絕不寬貸,動手的護理師及照服員也已被開除。(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某市立醫院附設兒虐重症長期照護專責機構,卻發生護理師及照護員毆打機構內一名10歲兒童的案件。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表示,市府相關局處已進行處分,對任何虐童案件絕不寬貸。市府衛生局25日一早也無預警抽查,初步未發現異狀。

高市府社會局指出,該市立醫院附設住宿型長照機構收治一名10歲男童,3月29日因呼吸道症狀而轉診治療,但醫師發現男童右下眼瞼、左胸前及右膝等處皆有瘀傷,疑有不當照顧行為。社會局調閱今年2、3月的監視器畫面發現,該機構1名護理師及1名照護員涉案,曾數次拍打男童臉部,因違反《兒少法》,將依法嚴懲6萬至60萬元。

陳其邁25日受訪時表示,涉案的護理師因事證確鑿,衛生局已依違反《護理人員法》處以停業4個月,該機構也立刻經過人審會審議後,於5月4日將護理師開除。此外,社會局也已聯繫檢方,盼能深入調查釐清;市府也將調查該機構負責人的行政責任並進行懲處,對任何虐童案件絕不寬貸。

高市府衛生局25日一早即前往該機構無預警稽查。衛生局指出,現場有開放床數49床,設置護理人員7名、照服員17名,現住幼童25名,有九成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查核現場有16名幼童,照護人力護理人員2名、照顧服務員4名,符合法規標準。另逐一檢視幼童身體皮膚外觀及抽查照護紀錄,皆符合規定。

至於幼童相關專業照護內容,業務負責人指出,有關幼童特殊需求,安排每個月辦理跨專業個案討論、小兒科醫師定期診察評估每個月2次,以及復健科、神經內科診察、中醫針灸等每2個月一次。

此外,幼童入住時也會經社會心理評估,後續每3個月及依幼童狀況予不定期進行評估,經評估疑似異常的幼童,會轉介至專科進行後續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