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防制假訊息氾濫 阻止中共統戰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2023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會後舉辦「假消息的來源、影響及因應之道」高峰論壇,由教授洪貞玲主持,與談來賓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

陳志柔說,過去中研院調查發現,有6成民眾不信任網路上流通的訊息。這次假訊息年度調查,有8成民眾認為網路會散播假訊息,顯示社會對假訊息的「病識感」提高,就有機會對症下藥。他說,假訊息的操作是中共統戰的手法之一,手段會愈來愈綿密、細緻。

陳志柔認為解方有二:第一,是民間要建立資訊生態系統,第二,則是政府的跨部門協調整合。民眾期待政府要及時應對假訊息,但訊息防制的業務跨足數個部門,包含教育部、勞動部、數位部等,並不是單一部門針對單則訊息闢謠的問題,而是必須加強合作、整合,才能做深度的整備和演訓,推動立法的效率和形成共識。

陳慧敏表示,假訊息會減損對政府施政的信任,這是訊息生態圈的一個重大危機。民主社會應要共同創造「信任圈」,透過信任圈取得可信任的資訊、有品質的公共政策討論;但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前至今,已經可觀察到假訊息會針對政治生態中的對立、政策的缺口鋪陳,吸引民眾注意;還有媒體結構性的問題、數位小編未經查證追逐網絡社群帖文的現象,讓假訊息透過匿名路徑、媒體轉載、社群擴大渲染的特性傳播。

蘇慧婕表示,用法律應對訊息管制可能有兩種方式,一是要求公民更積極、但如果民眾不積極也莫可奈何;另一個是容許政府更積極的介入,但產生爭議時,就會產生政府箝制言論的疑慮,這是不同價值預設的取捨,也是兩難的狀況。未來有待更細緻的公民社會討論來處理。

羅秉成表示,立法管制假訊息是應該討論的議題,《數位中介法》原希望立法規範、要求平台肩負相關責任,但NCC在2022年舉行公開說明會後,因法案內容中的幾個議題被放大、遭操作成《數位中介法》是對言論自由的傷害,使得草案在初步討論時就胎死腹中,立法管制假訊息和言論自由的兩難,還有待凝聚社會共識。

羅秉成說,網絡訊息犯罪樣態多元,目前是針對不同假訊息樣態處理,針對詐騙,有打詐相關修法;針對兒少性暴力、性犯罪、性剝削有相關法令應對。他指出,要用法律工具切入訊息防制有一定複雜性,現在用單一法律處理假訊息,或許尚不成熟,未來是否需要一般性的共同原則、要求平台建立自律機制,仍有待更多的時間面對與更多的社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