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克服逆境】 高雄3生獲總統教育獎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其中一名為光華國中2年級學生李宜蓁(左),她自幼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但仍樂觀突破障礙,將生命活得精采。右為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高雄市教育局提供/中央社)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其中一名為光華國中2年級學生李宜蓁(左),她自幼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但仍樂觀突破障礙,將生命活得精采。右為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高雄市教育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總統教育奬以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為選拔標準,2023年全國有56人獲獎,高雄市有3名學生獲獎,包含光華國中克服聽覺障礙的李宜蓁、福山國中肢障生孫翊倫、王公國小罹患脊柱裂、水腦症的潘博均,3人雖處逆境仍積極學習與服務奉獻,令人敬佩。

目前就讀光華國中2年級的李宜蓁,嬰兒時即被診斷為雙耳重度聽障,即使父母積極安排早療課、戴上助聽器,但無奈聽損程度嚴重,只好在2歲時接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奔波於醫院、診所、「雅文基金會」便成為了她的生活日常。然而,聽力問題不僅使她在學習與溝通方面極為困難,語言與認知發展嚴重落後,更導致身體協調性不佳時常跌倒。

在家人耐心的陪伴下,李宜蓁長達5年時間每週接受復健、聽語治療,使口語發音追上同儕,更陸續在「雅文基金會」倪安寧獎中獲得語文優異、傑出才藝、學業優等獎項。熱愛閱讀的她,曾在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作文項目得到優等,不僅課業成績優秀,更擔任光華國中「匹克球」社長,屢在全國賽中嶄獲佳績。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和我同是身障的孩子、他們的家人」,李宜蓁說,永遠不要放棄,絕對不要小看自己,要相信自己,奇蹟將會出現。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表示,李宜蓁文武兼備,更是同學課業的小老師,期待她實現自己成為社工師的心願,將來有能力時也能幫助更多人。

而就讀福山國中二年級的孫翊倫,因心臟受到脊椎的壓迫,是一名重度肢體障礙者,但他仍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困境;他最大的願望僅是健康的活著,希望未來能夠成為程式設計師,為有需要的身障朋友量身打造一套專屬的生活輔助系統。

本屆獲獎者年紀最小者之一的王公國小四年級學生潘博均,他在出生前即被醫生診斷出罹患先天性脊柱裂與水腦症,無法自主行動,但他個性樂觀、勇敢,有著正向與健康的心態,他想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堅持在學習的路途上不落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