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學者:中共欺「韓」太甚

2023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中)
2023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中)

【記者林燕/編譯】韓國學者提醒說,北京現在再次騎到韓國背上,想「讓韓國知道誰是老大」。他說,尹錫悅政府只是要求獲得對等對待,而過去中共騷擾韓國領空六百多次,欠韓國很多解釋。

韓國慶熙大學中國研究教授朱宰佑(Choo Jae-woo,音譯)投書英文版《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說,中共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5月底訪問首爾,對韓國同行發出了前所未有的「警告」。這是總統尹錫悅就職後第一位訪問韓國的中共外交高官。

《韓民族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劉勁松對尹錫悅政府傳達了「四不可立場」,即如果侵犯中方的核心利益,如臺灣問題,就不會與韓國合作;如果韓國走向親美、親日的單邊外交政策,就不合作;如果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就不進行高層交流,例如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是訪問;及在局勢惡化的情況下,韓國無法在對北韓的問題上發揮主導作用。

隨後,外媒追問中共外交部關於北京對韓國的「四不可」政策時,發言人毛寧卻將責任全部推到韓國身上。

朱宰佑說:「如果正如(韓國媒體)報導所說,劉提出了所謂的『四不可』,那麼北京的意圖很明確:讓韓國知道誰是老大。」

他分析,中共顯然對韓國奉行傳統的外交政策方式,即與全球關鍵國家,如與美國、日本增進交往不滿意,因為在北京眼裡,這跟中共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相反。

他表示,北京現在批評韓國以價值觀導向的外交政策,這正好證明北京自己的決策缺乏獨立性和自主性,「中方的批評冒犯了韓國,韓國天生就是民主國家,而中國才是共產主義國家」。

中韓交往 應基於相互尊重

此外,中共不滿尹錫悅對臺灣的公開表態。朱宰佑表示,尹錫悅政府將相互尊重作為對中政策的底線,中共要韓國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和領土主權,那麼韓國也希望在同樣的問題上得到北京的同樣對待。

2013年以來,中共的噴射戰鬥機非法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的次數已經超過600次。還有中共軍艦多次跨過韓國西海中線。朱宰佑說,北京對侵犯韓國領土主權的行為,欠韓國很多解釋,「如果北京真想改善與首爾的關係,那麼北京還有很多功課要做,而不是一味的加大對韓國的單方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