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因機密文件被起訴

6月1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愛荷華州的活動上演說。(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6月1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愛荷華州的活動上演說。(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6月8日)表示,從自己的法律團隊獲悉,他已經被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起訴。美國司法部任命史密斯,調查川普處理機密文件一事。

川普週四在社群平臺真實社群(Truth Social)上發文說,他已被傳喚下週二(6月13日)下午3時,到邁阿密的聯邦法院出庭。

川普寫道:「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一位前美國總統身上,我獲得的選票比歷史上任何一名在任總統都多得多,而且在2024年總統選舉的民意調查中,我目前領先所有候選人,包括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候選人。 」

川普用全部大寫的字母強調:「我是無辜的人!」

他還提到:「對於美利堅合眾國來說,這確實是黑暗的一天。美國是嚴重且迅速衰落的國家,但我們在一起,將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的律師在5月23日致司法部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的一封信中要求會面,以「討論」特別檢察官對川普調查的「持續不公正」行為。史密斯是2022年11月,由賈蘭德任命的。川普的律師週一(6月5日)在司法部,與史密斯在內的司法部官員會見。

川普成為在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被以重罪起訴的前總統。這是川普今年第二次被刑事起訴。川普在3月被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指控犯有34項一級偽造商業紀錄重罪,他表示不認罪。

川普於2021年初卸任後,將大量紀錄帶往位於佛州的住處海湖莊園。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NARA)要求川普歸還文件後,川普的團隊交出部分文件,司法部隨後發起調查,並在2022年8月對海湖莊園進行搜查,發現了100多份機密文件。

對此,川普解釋,他有權拿走這些紀錄,並且他可以單方面解密這些文件,不需要經過任何正式程序。

川普週四提到的起訴案,可能會籠罩他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

在川普透露他因機密文件案被起訴的消息後,川普的大兒子小川普 (Donald Jr. Trump) 週四在推特上寫道:「腐敗的華盛頓沼澤在對準他們最討厭和最害怕的人!」

這條推文還引述川普之前對媒體說的一句話:「如果我輸掉選舉,或者我不參選,他們不會浪費他們的時間(理會我)…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迫害。這是選舉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