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鳳梨基因 外流中國 一片葉子就能辦到

臺灣今年傳出新品種「芒果鳳梨」流向中國。圖為鳳梨示意圖。(JOEL SAGET / AFP)
臺灣今年傳出新品種「芒果鳳梨」流向中國。圖為鳳梨示意圖。(JOEL SAGET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金鑽鳳梨品種多年前已被中國剽竊,今年傳出連新品種「芒果鳳梨」也流向中國,尚待進一步釐清外流原因,外界質疑,中國藉由建置基因庫,即便沒拿到種子,也能夠產出類似鳳梨。對此,專家表示,植物基因外流很容易,只要一片資料就能拿到基因庫,重要的是看各國政策及科學家如何運用這些材料。

芒果鳳梨(台農23號)為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近年育成的新品種,耗時20年培育,目前也已取得我國植物品種權,尚未授權境外生產,今年3月卻被發現在中國上市,中共更直接宣傳該品種就是由「中國台灣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培育所得,在海南島的栽種面積已有66.7公頃,比台灣目前栽種面積25公頃更大,對於新品種如何外流中國,至今仍待釐清。

國內基因檢測業者近日透露,只要農作物的基因送往中國檢測或定序,種子基因即會流向中國,讓中國建立大量台灣鳳梨基因庫,就很容易衍生下一代的產品,只要中國多花一點時間解密,即便沒有拿到種子,也能產出類似的鳳梨。

對於上述議題,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潘怡君對《大紀元時報》說,「這個不是一直都在發生嗎?」,她也進一步說明,因為「全世界各國都在認真收集基因庫,這很正常,植物的基因很容易外流,這也是很簡單的,只要一片葉子就可以拿到基因庫,但將樣品送往中國定序的確會讓基因庫外流速度加劇」。不過「還是要看各國政策及科學家們怎麼運用這些材料。」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副教授蔡育彰則是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其實用一部分的植物組織就可以進行繁殖的,基本上以前就已有這樣的技術。

不過蔡育彰也說,鳳梨培育的組織部位也相當重要,通稱叫做「營養繁殖」,以目前園藝作物來說,長週期作物,營養繁殖的困難度較高,就是以種植為主。

新科技的發展,顯得基因定序數據更為重要,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吳金洌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農業方面,針對動物、魚類,及蔬菜水果等特色育種,台灣本身仍應掌握這些基因定序資料,才能維護台灣農產品質及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