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大樹單車遊 吃鳳梨採鳳梨全員大豐收

大樹單車遊舊鐵橋溼地公園。(高市府提供)
大樹單車遊舊鐵橋溼地公園。(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觀光局日前舉辦2023乘風而騎單車旅遊,50名遊客在大樹田園間騎單車漫遊,除了品嘗在地最「鮮」、香甜又可口的鳳梨,更親自下田採鳳梨,也收獲了鳳梨蔭醬、鳳梨豆瓣醬等滿滿紀念品,享受慢活假日時光。 

遊程首站抵舊鐵橋溼地公園,登上曾是東亞第一長橋的下淡水溪鐵橋(高屏溪舊鐵橋),並前往市定古蹟竹寮取水站。導覽員許春連說,該取水站迄今逾百年,是臺灣水道設施重要歷史遺產,仍在運轉中,是供應高雄早期自來水系統的心臟;接著到訪嘉南羊乳高雄區示範牧場-華一休閒農場,體驗餵羊、品嘗現擠羊乳,是小孩跑跳的好地方。 

現採大樹鳳梨香甜又多汁。(高市府提供)現採大樹鳳梨香甜又多汁。(高市府提供)

大樹休閒農業區理事長謝坤淞指出,大樹區龍目社區因特有土質及水質,種植鳳梨特別好吃,被稱為鳳梨原鄉。品嘗新鮮現採鳳梨的酸甜滋味,還有清涼消暑的鳳梨啞巴冰,遊客DIY手作鳳梨蔭醬,體驗農村早期好滋味。 

小朋友動手做鳳梨蔭醬。(高市府提供)小朋友動手做鳳梨蔭醬。(高市府提供)

遊程最後來到臺灣鳳梨工場。導覽員指出,這是全臺僅存日治時期鳳梨罐頭產業建築,二戰後臺灣曾是世界鳳梨罐頭產量冠軍,大樹因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適合鳳梨生長,成為主要產區之一,九曲堂鐵路便於運輸,先後曾有11家鳳梨罐頭工廠林立,目前僅剩泰芳商會第三、四工場等三棟建物,經修復活化再利用,重新開放為臺灣鳳梨工場,內部展示大樹在地文史、泰芳商會歷史及臺灣鳳梨罐頭產業史。 

曾姓遊客表示,他們一家人多次參加乘風而騎活動,親子享受單車及手作樂趣,「每次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們都意猶未盡,詢問什麼時候還能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