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兩族群耳石脫位機率增 復位運動助緩解

耳石脫位好發於喜歡進行瑜伽、懸吊等運動的族群。(123RF)
耳石脫位好發於喜歡進行瑜伽、懸吊等運動的族群。(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近年健身風氣盛行,25歲許女平常喜歡TRX懸吊健身,在一次訓練後,隔日晨起覺得頭部轉到特定位置會感到天旋地轉,甚至有噁心嘔吐的反應,經醫師診斷,發現是左側耳石脫位,透過耳石復位運動,一週後許女的頭暈症狀便得到大幅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表示,耳朵的構造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耳石位於內耳的橢圓囊內,是一種碳酸鈣結晶,包夾於三個半規管中,黏著於內耳掌管平衡的耳石器官上,是維持人體平衡的重要器官之一。

耳石脫位主要分為外部及內部兩種主因,黃韻誠進一步解釋,若耳石因某些因素脫落到內耳的半規管,當人體移動時,脫位的耳石會使半規管內的淋巴液產生不正常流動,進而刺激平衡神經將錯誤訊號傳遞至小腦,使人體產生暈眩感。

耳石脫位 好發2族群

黃韻誠指出,耳石脫位好發於兩個族群,一類為喜歡進行瑜珈、懸吊等運動的族群,在頭部大動作下造成耳石脫落;另一類為年紀較大的長者,由於身體鈣離子的流失使耳石容易鬆動。

常見診斷方式為平衡功能檢查,患者平躺於治療床上,由醫師轉動患者頭部,藉此觀察患者是否出現頭暈及眼振的狀況,後續如果確認患者的暈眩是因耳石脫位造成時,再藉由復位運動將耳石歸位。

黃韻誠說,經一次治療後,有九成病人一週後症狀即有大幅改善,若仍有頭暈目眩狀況,治療2~3次後,即能完全矯正。

由於接受復位運動時耳石會移位,黃韻誠提醒,部分病人會出現較為劇烈的暈眩反應,因此建議復位治療結束後靜坐半小時,避免因暈眩而造成身體傷害,半個月內也須避免低頭、搖頭與跳躍等運動,以防耳石再次脫位。

補充維生素D與鈣 防復發

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耳石脫位1年內的復發率約15%,黃韻誠表示,除了避免強烈運動外,據《美國神經病學雜誌》研究發現,透過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與鈣,也能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黃韻誠提醒,當民眾因頭部旋轉至某個方位而出現強烈眩暈時,務必至耳鼻喉科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莫自行嘗試復位運動,以免造成更多處的耳石脫位沉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