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制人口販運評比連14年獲第一級 民團:老問題仍在

臺灣在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中連續14年獲「第一級」。圖為人口販運示意圖。(Shutterstock)
臺灣在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中連續14年獲「第一級」。圖為人口販運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15日公布「2023年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及地區中,我國連續14年名列「第一級」國家;但美方也提出9項應改善建議。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相關建議多已納入於4月頒布的「2023-2024反剝削行動計畫」,由行政院定期追蹤檢討。

美國國務院15日公布2023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臺灣在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中連續14年獲「第一級」。報告中指出,我國防制人口販運量能雖受疫情影響,但政府仍與民間攜手克服各項困難並解決人口販運問題,值得肯定;但當中也提到,「政府機關調查人力及規定不足,持續對於臺灣籍遠洋船隊勞力剝削的鑑別、調查與起訴工作形成阻礙」。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表示,臺灣雖未被降級,但各產業移工面臨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的潛在威脅並未降低,不僅老問題仍在,更有新問題出現,包括政府未要求優先僱用在臺等待轉換雇主的移工,近期又核准更多項目的移工配額引進,迫使許多移工因無法轉換而成為無證移工,進而遭受更嚴重的剝削與強迫勞動。

汪英達呼籲,政府應盡速將遠洋漁工和家戶移工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範圍,並依照國際勞工組織的公平聘僱原則修法,規範一切聘僱相關費用由雇主支付、落實薪資直接給付,並開放移工自由轉換。此外,政府在權宜船管理上的嚴重缺失也難以防範人口販運,應加強規範並確保漁工通訊與集會結社自由。

林右昌表示,針對美方及民間團體關注的外籍漁工勞動權益問題,政府已透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整合跨部會資源,推動跨國執法合作;而今年美方於評比報告中提出的9項建議,包含擴大漁業署人員及勞動檢查員覆蓋範圍至海外所有取得授權的港口、推動立法保障外籍家庭看護工與家事移工勞動權益等,多已納入「2023-2024反剝削行動計畫」。

「2023-2024反剝削行動計畫」訂有19項人口販運議題暨81項具體措施。林右昌強調,防制人口販運是落實人權保障重要的一環,政府將藉由跨部會合作及公私協力,積極推動防制人口販運工作,並列入「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定期追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