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沐浴陽光改善疾病 尤其晒這些部位

陽光是人們生長與健康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它主宰著人體生理功能及心理功能的晝夜節律。更有以下好處。(123RF)
陽光是人們生長與健康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它主宰著人體生理功能及心理功能的晝夜節律。更有以下好處。(123RF)

文/楊景端、王佳宜
免費的陽光對我們身體有好處,甚至可以治療疾病。那麼我們要怎樣沐浴陽光,才能發揮最大的健康功效呢?

陽光是人們生長與健康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它主宰著人體生理功能及心理功能的晝夜節律。更有以下好處:

1.提高認知能力

自然光線可增加大腦的認知功能。(123RF)自然光線可增加大腦的認知功能。(123RF)

自然光線可改善人們的心情,增加大腦的認知功能。如果在陽光充沛的地方,注意力、記憶力,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都會增強。

2.緩解憂鬱情緒

光線對情緒的影響非常大,能降低憂鬱症風險。(123RF)光線對情緒的影響非常大,能降低憂鬱症風險。(123RF)

光線對情緒的影響非常大。2023年發表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期刊的研究發現,平均每天在室外光照下1.5小時,能降低憂鬱症風險。另有研究表明,比較住在不同病房的憂鬱症患者,接受早晨直射陽光的患者,住院時間明顯比住在傍晚直射陽光的患者還要短。

3.有利於調節睡眠

大家常覺得睡眠是晚上的事,睡不著覺會焦慮。其實晚間睡眠好壞,是由白天接受的自然陽光多與少所決定的。

白天接受陽光照射,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123RF)白天接受陽光照射,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123RF)

白天接受陽光照射,身體會抑制褪黑素產生,到了晚上光線變暗的時候,褪黑素分泌升高,就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

所以很多失眠的人,不要只注意在晚上做什麼可以入眠,而是在白天一定要享受充足的陽光,多接受陽光的沐浴。

4.提高自身免疫力

陽光通過身體產生維生素D,調節全身的功能,如大腦、骨骼、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功能等。對鈣的吸收,骨質上磷的代謝都很重要。不過從食物中能夠攝取的維生素D非常少,其真正的主要來源就是陽光。

沐浴陽光的最佳時間是早上10時至下午3時之間。(123RF)沐浴陽光的最佳時間是早上10時至下午3時之間。(123RF)

現代科學研究已發現,缺乏維生素D與COVID-19感染率、重症率及死亡率有較高相關。所以千萬不要錯過用陽光保持身體健康、防止疾病的機會。而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也可以透過沐浴陽光,補充維生素D來改善。

晒太陽的最佳時機

皮膚較黑、年齡大皮膚變薄的人,透過陽光轉化的維生素D會較少。有些地方陽光的紫外線不夠強,也會降低維生素D的轉化。

沐浴陽光的最佳時間是早上10時至下午3時之間,這時的陽光足夠強大,能夠讓身體產生更多維生素D3。晒日光浴時不要擦防晒霜,每次不超過15分鐘,效果最好。但要注意不要被紫外線灼傷,要健康、合理、安全的晒陽光。

適合晒太陽的部位

從中醫角度講,陽光是大自然的陽氣,也就是能量。人的身體是一個能量體,人體的「經絡」系統是能量運行的通道,負責輸送氣和血到全身,它們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人體有12條主要經絡對應12個臟腑,內臟會通過經絡與人體表面相連接。經絡上一些有特殊作用的點稱為穴位,它們與身體各部位都有對應關係。

中醫對照射陽光是有講究的。例如:

 晒頭頂:可以照到頭頂正中的百會穴,那裡屬於陽經,會令身體陽氣充足。

晒背部:背部有膀胱經、督脈,這些都屬於陽經,陽經需要陽氣的支持,可以調理氣血。

晒手腳:也就是肘關節及膝關節以下,這些部位有很多對應臟腑的重要穴位,照射陽光就可以對氣血的調理及臟腑的功能有很大幫助。

晒手心:可以刺激到與心對應的經絡,中醫認為心主管神志,因此白天照射太陽補充能量,夜晚能起到安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