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教深耕經費 教部:明年有感

教育部6月20日舉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6月20日舉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教育部20日舉辦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在校務經營方面,今年適逢各校啟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二期(2023~2027年),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今年是臺灣高等教育關鍵的一年,今年核定經費雖和去年差不多,但明年經費會有感增加。

今年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以「智慧跨域、特色深耕」為主軸,討論「跨域人才的創新培力」、「智慧AI的教學挑戰」、「國際化支持系統之招生、教與學」、「創新多元的跨校合作」、「節能永續的韌性校園」及「學校財務永續經營與ESG投資收益」等議題。

朱俊彰致詞時表示,今年是高教關鍵一年,而高教深耕計畫進入第二期,雖然日前已核定相關經費、且經費和去年差不多,但教育部長潘文忠有爭取增加經費,5年共增加132億,所以根據前一期編列的經驗,後續高教深耕二期在第2年至第4年經費會往上,明年會有感成長。

朱俊彰表示,希望各校在執行高教深耕計畫時,思考能帶給學生什麼改變,例如AI(人工智慧)就對教育環境有很大的影響,大學應思考如何因應。

此外,近來許多大學都關心電費調整、軍公教調薪等議題,朱俊彰表示,教育部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經協調後,這一波4月份開始的電費調整,已把大學排除在漲價範圍,因為大學不是營利單位,所以不受影響,不過學校仍要思考如何節能。

至於調薪議題,行政院日前核定113年度軍公教調薪4%、學術研究加給調整15%,但私立大學受限於經費,同步調整出現困難。對此,朱俊彰說,明年調整大專校院各級教師學術研究費,公立學校一定會補助,私校則會由教育部補助半額以上。教育部規劃比照2022的軍公教調薪,不會用私校獎補助的預算,而是用額外專案補助預算的方式,協助私立學校調薪。

而在進行專題演講時,臺大校長陳文章以學生學習動機、生涯方向為主題表示,根據臺大調查統計,約有38%~45%的學生生涯方向不明確,學校成立「學習規劃辦公室」,目前已有855人次諮詢,比他一開始預期得多,可見很多學生都需要學校協助。

陳文章建議,教育部可編列相關預算支持大學建置學習規劃辦公室,聘請好的學習規劃師,也需要許多經費,盼教育部能透過補助,鼓勵各校發展具特色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