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慢減肥獎勵 5年減30公斤甩脂肪肝

醫師表示,專心運動,變瘦之後發現「瘦是一種獎勵」,最後脂肪肝消失,身體各項指標變回正常。此為情境圖。(123RF)
醫師表示,專心運動,變瘦之後發現「瘦是一種獎勵」,最後脂肪肝消失,身體各項指標變回正常。此為情境圖。(123RF)

文/蔡雅 整理報導
肝癌三部曲從脂肪肝開始演變成肝硬化、肝癌,走完這個過程,已經過去十幾年甚至超過二十年。為了避免陷入三部曲危機,患有重度脂肪肝、體重超過90公斤的醫師王介立,5年減30公斤、甩掉脂肪肝,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吃大餐也不復胖。

臺大醫院腎臟科總醫師、柏安血液透析中心院長王介立坦言,自己從小就貪吃,年紀輕輕體重就一路上揚,最高達到約95公斤。成家、有了小孩後,看到新聞報出「四、五十歲男性突然猝死」的消息,深切意識到自己正面臨健康危機。

「我身為醫生心知肚明,這是心血管疾病造成的,肥胖就是一個最大的危險因子。」他說,慢慢累積到某一天,自己肯定屬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人群,未來一定會後悔。

運動不節食瘦身體力變好

肥胖的體格,爬樓梯氣喘吁吁,跑步也困難。第一步為了改善體質,他下決心從入門最低的跑步運動開始。「當想通的時候,我決定一定要開始運動,希望把整個人改頭換面。」

很多人面對脂肪肝會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麼辦。

王介立分享,自己最初三、四年只是加大運動量,並沒有特意調整飲食。即便是「運動搭配亂吃」,純粹靠運動仍然使他體力變好,體重從95公斤降到72公斤,瘦了20多公斤。

直到最近一年半,他才加入飲食控制,體重從72公斤又瘦到約65公斤。

過去太小看生活習慣改變

「理論上我知道只要減肥,脂肪肝應該可以改善,但沒想到真的堅持減肥下去,脂肪肝不只是改善,而是完全消失。」

這讓他深刻反思,自己以前太小看生活習慣改變對於疾病的影響,在親身經歷後才發現運動減肥的方式,對於消除內臟脂肪特別有效果。

王介立發現不僅脂肪肝消失,身體的一系列指標都轉好:

▪︎ 三酸甘油酯下降
最高曾超過300mg/dL(正常值應低於150mg/dL),嚴重超標,最低時一度掉到只有30多mg/dL。

▪︎ 膽固醇改善
好膽固醇從20多上升到60到70(低於60存在風險)。

▪︎ 其他指標
血壓降低,打鼾、抽筋改善,腰痠背痛也好很多。

不復胖2祕訣 減重慢、壓力小

▪︎ 減重速度慢
王介立說,他的減重速度很慢,代表他的生活型態是漸進改變,可能每週或每個月變一點,慢慢調整,就不容易遇到所謂的疲乏期,以至於減肥反彈失敗,這樣的方式使人不易復胖。

▪︎ 心理壓力小
一開始,他根本不太量體重,只有專心運動,變瘦之後發現「瘦是一種獎勵」,最後脂肪肝消失,身體各項指標變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