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侵臺颱風估4到5個 中颱以上機率高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時序即將進入颱風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至目前為止,北太平洋西部僅生成3個颱風,較氣候平均值4.3個少;過去統計資料顯示,6至12月約有21至25個颱風生成,侵臺颱風個數約為3至5個;氣象局預估,今年下半年北太平洋西部的颱風生成總數正常至偏少,侵臺颱風個數則是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中央氣象局6月30日舉行今年颱風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目前熱帶太平洋東部海溫有增暖的趨勢,各國預測都認為今年秋季將會進入聖嬰現象,因此評估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個數為18.8個,介於正常偏少之間。

至於今年侵臺的颱風個數方面,呂國臣指出,預估會有4到5個颱風侵臺,且根據過去聖嬰年的狀況來看,侵臺颱風的強度可能會比較強。

對於今年梅雨季(5、6月)的雨量,呂國臣說,除東部的花蓮及成功站雨量偏多外,其他地區的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為主,全臺總雨量約近氣候值的九成;氣溫方面,5月冷熱交替頻繁,6月西半部偏暖,5至6月以正常為主。

針對未來一季展望,呂國臣表示,經檢視氣象局及各國數值模式預報結果,今年7至9月臺灣氣溫以正常至偏高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此外,氣象局今年夏季起新增3項服務,分別是高溫資訊鄉鎮燈號、擴大試辦「山區暴雨之溪水暴漲警示訊息」災防告警至全臺19個溪流活動區,以及颱風消息新增颱風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提供民眾更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