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夏天來臨 未來一週高溫 端午留意午後陣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天氣過去一週受西南季風影響帶來的不穩定已告一段落,中央氣象局預估,隨著太平洋高壓向西延伸而來,未來一週主要的降雨來自午後熱對流的影響,各地氣溫也會較上週更高;而端午連假前2天,局部短暫雨機率提高,氣溫也會稍微和緩一些。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指出,上週影響臺灣的滯留鋒,已經北抬到中國華南地區並延伸至日本,臺灣目前主要受到太平洋高壓向西延伸的影響,天氣會逐漸變得較穩定;不過,鋒面南側偏高的雲系還是會影響臺灣附近天氣,未來一週中南部沿海地區清晨到上午會有局部短暫陣雨,21日前宜蘭及各地山區也有零星短暫午後雷陣雨。

而在氣溫方面,廖經翔預估,端午節前的天氣會更加穩定,高溫也會更加明顯,臺北盆地氣溫將增至35度,花東縱谷和中南部也會有36度高溫,甚至有機會上看37度;直到端午連假的頭2天(22日、23日),因雲量增加使天氣不穩定,午後局部短暫雨範圍擴大,氣溫也比較沒那麼高,整體而言仍是偏悶熱的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雖然太平洋高壓向西而來,但臺灣仍位於高壓的邊緣,由於高壓勢力還不夠強,因此仍有午後雷陣雨發展的機會,而溫度也將升高,「夏天真的要來了」。天氣風險公司分析,下週臺灣附近還是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中部、南部雲量較多,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但降雨量普遍不多,各地大致為晴時多雲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