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非裔之死引暴動 法逮捕近千人

2023年6月30日,法國巴黎,抗議者在協和廣場示威。(Ameer Alhalbi/Getty Images)
2023年6月30日,法國巴黎,抗議者在協和廣場示威。(Ameer Alhalbi/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五(6月30日)晚間,法國各城市連續第四個晚上陷入混亂,當局在全國各地部署了45,000名警察和幾輛裝甲車,以應對這場非裔少年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暴力衝突。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法國內政部週六(7月1日)表示,昨夜共有994人被捕,公共道路上出現了2,560起火災的記錄。不過,官員表示局勢已比前一晚上更為平靜。

包括特種部隊在內,共有4.5萬名警力被部署到全國各地,以應對週五晚間的騷亂。馬賽和里昂,這兩個主要城市的情況特別混亂,有許多建築物和車輛被燒毀,商店遭到洗劫。(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此外,巴黎、圖盧茲、斯特拉斯堡和里爾等城市的抗議活動也在繼續。

內政部報告,昨夜有79名執法人員受傷。

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同時也是許多北非裔人士的家鄉。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圖片顯示,馬賽舊港區(Old Port)發生了爆炸。市政府表示,他們正在調查原因,但不認為有任何人員傷亡。

警方還表示,馬賽市中心的騷亂分子搶劫了一家槍店,並偷走了一些獵槍,但沒有取得彈藥。警方說,有一人被逮捕,他帶著一支可能來自該店的槍枝。該商店現在由警察看守。

據內政部稱,馬賽市有80多人被捕。馬賽市長帕揚(Benoit Payan)呼籲法國政府立即增派部隊。

帕揚在週五晚間的一條推特上說:「掠奪和暴力的場面是不可接受的。」

在法國第三大城市里昂,憲兵隊部署了裝甲運兵車和一架直升機。

內政部長傑拉爾德·達爾馬寧(Gerald Darmanin)已要求地方政府停駛公車和電車,並寫信感謝消防員和警察。

在採訪中,當被問及政府是否可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時,達爾馬寧說:「很簡單,我們不排除任何假設,我們將在今晚之後看看總統的選擇。」

在巴黎,警方週五晚間將抗議者驅逐出中央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

達爾馬寧說,自暴亂爆發以來,已有超過200名警察和憲兵受傷,數百名暴徒被捕,並補充說他們平均年齡僅17歲。

馬克龍早先敦促家長,不要讓孩子上街。

法國國家足球隊的球員們,發表了一份罕見的聲明,呼籲人們保持冷靜。他們在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的IG帳戶上發布一份聲明中說:「暴力必須停止,才能進行哀悼、對話和重建。」

自暴亂開始以來,搶劫者已經洗劫了幾十家商店,燒毀了大約2,000輛汽車。

包括在巴黎郊區法蘭西體育場(Stade de France)舉行的兩場音樂會在內,許多文藝活動已被取消。

環法自行車賽主辦方表示,自行車賽在西班牙開始後,將於週一進入該國時,他們已準備好應對任何情況。

馬克龍再度召開內閣危機會議

這場暴亂,使馬克龍提前離開歐盟峰會,以參加第二場內閣危機會議,並要求社交媒體刪除「最敏感」的暴力畫面,披露煽動暴力的用戶身分。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許多城市公物被燒毀。里昂一輛電車被燒毀,巴黎北部奧貝維利耶(Aubervilliers)的一個車廠裡,有12輛公車被燒毀。

達爾馬寧會見了Meta、Twitter、Snapchat和TikTok的代表。Snapchat表示,該平台對宣傳暴力的內容,將持「零容忍」(zero tolerance)態度。

引發本次暴力衝突的死者,是一名叫納赫爾‧M(Nahel M)的少年。在交管過程中,他拒絕服從警方的停車命令,並試圖駕車逃跑,最終遭近距離槍擊。

納赫爾來自一個北非裔家庭。該事件爆發後,抗議者表示,警察對少數民族社區不公正執法。

馬克龍否認執法機構內部存在系統性的種族主義。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強調了和平的重要性,並敦促法國當局確保警察的執法時,不能存在歧視性。

檢察官表示,承認向該少年開槍的警察,已遭到預防性拘留,接受正式調查。

他的律師洛朗-弗蘭克‧利納德(Laurent-Franck Lienard)說,他的當事人瞄準了少年的腿,但在汽車啟動時被撞了一下,導致他朝著胸部開槍。

利納德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說:「很明顯,(警官)不想殺死司機。」

這場暴力衝突,讓人們想起2005年為期三週的全國性騷亂。當時,兩名年輕人躲避警察時,在一個變電站被電死後。長時間的混亂,讓時任總統的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