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中藥何首烏與抗老化機轉

何首烏片可見雲錦紋理,為植物的異形維管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何首烏片可見雲錦紋理,為植物的異形維管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與老化相關的生化路徑,除了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訊號途徑,還有AMPK-mTOR路徑,這一路徑影響細胞調節的能量代謝,在生長中起著重要作用。人參、丹參、何首烏等中藥,可經由AMPK-mTOR路徑,延緩身體細胞老化。

何首烏原藥材,紅棕色、皺縮、團塊、有根痕。(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何首烏原藥材,紅棕色、皺縮、團塊、有根痕。(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質激酶(AMP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和雷帕黴素標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是細胞的主要蛋白質,兩者在細胞內相互作用影響,調節細胞能量代謝,進而控制細胞生長。

AMPK活化可延緩老化

當細胞能量下降時,AMPK就會被活化,抑制mTOR的活性。而mTOR也是一種蛋白質激酶,當mTOR被抑制時,細胞的生長和增殖會受到限制,進而延緩老化過程。

AMPK被活化、mTOR被抑制過程會觸發一系列細胞生理反應,包括促進細胞能量生成、提高細胞氧化代謝、抑制細胞增殖和減少細胞損傷等作用。

生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生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然而隨著年齡增加,AMPK-mTOR路徑的平衡可能會有所改變。mTOR的活性會慢慢增加,細胞的生長和增殖能力增強,同時AMPK的活性會降低,細胞的能量代謝速度會減慢,導致細胞生理功能下降、組織損傷和加速細胞老化。

九蒸九晒黑豆製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九蒸九晒黑豆製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飲食、運動等 活化AMPK

延緩老化的過程,在飲食習慣方面,深色蔬菜如菠菜、甘藍和胡蘿蔔,或綠茶、咖啡等,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活化AMPK。遵守健康生活習慣,定期適度的運動,也可以促進AMPK的活化、抑制mTOR的活性,如散步、跑步、游泳或瑜伽等,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可以藉此提高身體健康。

白首烏原藥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首烏原藥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何首烏抗細胞老化

人參(https://reurl.cc/7kKlK9)、丹參(https://reurl.cc/01KnK6)、何首烏等常見中藥,也經由AMPK-mTOR來延緩身體細胞老化。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何首烏(https://reurl.cc/o78XYV)為蓼科植物何首烏(Reynoutria multiflora (Thunb.)Moldenke(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乾燥塊根,又稱夜合、地精、首烏、九真藤等。

白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臺灣因氣環境合宜,亦有栽種。生的何首烏以質堅硬,粉性足者為佳,何首烏潤腸,解瘡毒,瀉下消炎的效果較好。何首烏主要是跟黑豆汁一起炮製,滋陰補腎作用較為明顯。

選購何首烏該注意⋯⋯?

黃藥子原藥材,密布圓形鬚根痕。(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藥子原藥材,密布圓形鬚根痕。(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黃藥子飲片,凹凸不平,呈顆粒狀,並散布橙黃色麻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藥子飲片,凹凸不平,呈顆粒狀,並散布橙黃色麻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選購何首烏注意之處:坊間有一種藥材稱為白首烏(https://reurl.cc/b9Wxyl),為羅摩科植物薄葉牛皮消(Cynanchum auriculatum Royle ex Wight)的塊根,表面呈土黃或淡黃棕色,斷面較平坦類白色,功效和何首烏略有不同,在使用上要有所區隔。 臺灣民間混淆使用,將薯蕷科植物黃藥子(Dioscorea bulbifera Linn.)(https://reurl.cc/RzYDED)的地下塊莖稱為首烏或本首烏,味苦、有止血、消炎、解毒作用,並對各類型甲狀腺腫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黃藥子服用過多或是不當使用會中毒,症狀為口、舌、喉等處燒灼痛,流涎、嘔吐、腹痛、腹瀉等,如遇上述症狀要快速就醫,選購何首烏時一定要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