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長新冠喉癢咳不停 這些中藥可緩解

感染新冠病毒後,常常會出現持續性症狀,且長達數週甚至數月,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多為呼吸道症狀,如喉嚨乾癢、咳嗽、胸悶氣短等。(123RF)
感染新冠病毒後,常常會出現持續性症狀,且長達數週甚至數月,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多為呼吸道症狀,如喉嚨乾癢、咳嗽、胸悶氣短等。(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冠疫情與國際趨勢相同,本土每日新增個案將創下第四波疫情以來新高, 6、7 月將達到疫情高點,其中,重複感染比例約占確診人數15~20%,不容小覷。 

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常常會出現持續性症狀,且長達數週甚至數月,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多為呼吸道症狀,如喉嚨乾癢、咳嗽、胸悶氣短等。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建議,長新冠患者可適時使用中藥減緩症狀。

42歲的陳小姐在感染新冠病毒7天後來高市聯醫中醫科就診,雖大部分症狀已改善,痰不多,但仍常會感到喉嚨乾癢難耐、忍不住咳嗽,只要講話多一些聲音便會沙啞,偶爾也會覺得胸悶氣短,需要大力喘氣。 

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指出,從中醫觀點看,陳小姐的症狀屬於病毒邪氣侵肺化熱後所造成的肺燥陰虛,可用滋陰潤肺的中藥治療及緩解,如:清燥救肺湯、沙參麥冬湯、百合、桑葉等;此外,染疫後,身體可能處於虛弱狀態,需要額外補充營養與增強免疫力,這時就適合以黨參、刺五加等常用於補益脾肺、增強身體抵抗力和復原能力的中藥益氣、養血。

搭配茶飲 平日保養  

她表示,平日保養也可搭配茶飲來幫助改善症狀,例如:含有桑葉、魚腥草、刺五加、甘草的茶包,其中桑葉、魚腥草可以清肺止咳,刺五加可以補肺氣,甘草則可以涼咽潤喉,尤其適合有抽菸史、慢性咽喉炎或需要長時間講話的老師、客服人員、直播主等。

中藥可減緩長新冠症狀,增強抵抗力。(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中藥可減緩長新冠症狀,增強抵抗力。(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戴滋慧提醒,新冠病毒已流感化,民眾應以增強自身免疫力、減少感染機率為目標進行自我防護,可以適當飲用如含有:桑葉、菊花、魚腥草、薄荷、桔梗、黃耆、白术、生薑、桂枝、甘草等藥材的防疫茶;若有咳嗽、上呼吸道症狀時,應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辛辣、寒性、冷飲、冰品及甜食、酒精及油炸燒烤食物,以免加重病況。 

她建議,攝取充足的溫開水有助於保持喉嚨溼潤,補充適量的紅棗枸杞白木耳湯、燕窩、蒸熟的橘子或冰糖燉水梨,也有助於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