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蓮子與桑葉 抗老化常用中藥

新鮮桑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新鮮桑葉。(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老化是人從一出生就開始,不斷對身體作用的過程。每個人的身體,今天比昨天老化24小時,明天又比今天多老化24小時。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樣活了50年的人,卻逐漸有不一樣的身體健康狀況,而身體的健康狀況,決定壽命長度。

影響壽命長度的因素,約1/4來自先天遺傳因子,也就是中醫所談的體質;另外3/4為後天環境因子所造成,包括不抽菸、喝酒等生活習慣,以及平常的飲食方式、是否有運動習慣等。

細胞傳導路徑與老化

老化速度受幾種細胞傳導路徑影響,例如: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訊號途徑,IGF-1訊號途徑是人體重要生化訊息傳遞系統,涉及胰島素和IGF-1。這個訊號途徑在調節血糖平衡、細胞生長與代謝等起著關鍵作用。

胰島素是由胰臟中胰島細胞產生的激素。當人們進食時,血糖濃度上升,此時胰島細胞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當胰島素進入身體各細胞,與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結合,會啟動IGF-1訊號,包括促進葡萄糖吸收和利用、抑制肝臟釋放葡萄糖、刺激蛋白質和脂肪合成,以及抑制其分解等。

IGF-1訊號途徑在調節血糖代謝、細胞生長與代謝扮演關鍵角色。而常用的中藥桑葉、蓮子就是使用此路徑來影響身體。

桑葉具抗氧化特性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桑葉(https://reurl.cc/qL0LmD)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的乾燥葉。通常在霜降初霜,隔天早上霜融化後採收,除去雜質、晒乾後備用。

圖左為較完整桑葉片,圖右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圖左為較完整桑葉片,圖右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桑葉藥材多皺縮、破碎,而完整桑葉,有柄、葉片展開後呈寬卵形,質地脆,氣味微,味淡,有些微苦澀。

坊間與桑葉混淆的藥材為楊樹葉子,主要的辨別方式為看脈島,小葉脈圍成的小塊稱為脈島。桑葉的脈島近似相等,長短徑也幾乎等長,而楊樹葉的脈島形狀大小不一,且長徑和短徑相差甚大。

桑葉的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葉的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桑葉可能影響IGF-1訊號傳導途徑。研究顯示,桑葉可以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活性,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降低血糖。而桑葉的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抗糖尿病特性。

蓮子可清除自由基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蓮子(https://reurl.cc/GAKAod)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成熟種子。全臺都有栽種,大規模栽種主要在桃園和臺南等地。通常在秋季果實成熟後,採割蓮房,取出果實,除去果皮後乾燥備用。而蓮房經霜後所取的果實稱石蓮子。

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容易與石蓮子混淆的產品為苦石蓮,苦石蓮為豆科植物喙莢雲實的乾燥成熟種子,因長相顏色與石蓮子相近,加上名稱類似,因而有混淆的情況。

石連子又稱甜石蓮,為橢圓形、灰黑色、兩頭略尖、灰白粉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石連子又稱甜石蓮,為橢圓形、灰黑色、兩頭略尖、灰白粉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分辨的方式可從外觀辨識,也可以口嘗之,非常好辨別。以外觀來說,苦石蓮呈橢圓形且兩端鈍圓,表面呈現烏黑色,有光澤且具橫裂紋。石蓮子呈卵圓形或是橢圓形,兩端微尖沒有橫裂紋。口嘗之後,苦石蓮會有苦味,石蓮子則有甘甜味。

苦石蓮為橢圓形、烏黑色、端鈍圓、環形橫裂紋、堅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苦石蓮為橢圓形、烏黑色、端鈍圓、環形橫裂紋、堅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研究發現,蓮子的一些活性成分,能夠抑制葡萄糖生成和促進葡萄糖的利用,蓮子也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清除自由基。

臺灣白河蓮子,圖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為分解圖及蓮蓬。(陳大眞博士提供)臺灣白河蓮子,圖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為分解圖及蓮蓬。(陳大眞博士提供)

桑葉和蓮子在《臺灣中藥典》第四版中,都明確規範重金屬和二氧化硫含量,而蓮子因為是種子類藥材,還有黃麴毒素含量規定,用來確保使用安全,民眾皆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