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擊中國毒品走私 韓加入美聯盟

韓國警方發現,從中國走私毒品的交易正在增加。圖為韓國首爾的藥局資料照。(Jung Yeon-je/AFP)
韓國警方發現,從中國走私毒品的交易正在增加。圖為韓國首爾的藥局資料照。(Jung Yeon-je/AFP)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韓國警方近日查獲一起從中國走私含毒品成分的藥物到韓國販賣的案件,有47名華人涉案。韓國參與了美國主導的全球反毒品聯盟,該聯盟正在向中共施壓。

韓國大檢察廳的數據顯示,2022年被司法部門查處的毒販超過1.8萬人,創歷史最高紀錄,較2018年增加了45.8%。外國人毒品類犯罪也呈上升趨勢,從2018年到2022年5年時間增長了近3倍。

為解決麻醉止痛劑芬太尼濫用的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五(7月7日)主持旨在終結危險合成藥物威脅的第一個全球國家聯盟線上會議,韓國在內有84個國家參與。製造芬太尼的原料來自中國,因此本次國際聯盟被認為是在向中共當局施壓。

近期包括合成毒品在內的中國走私毒品,在韓國的交易量有增加趨勢。韓國警方上週四(7月6日)透露,逮捕的47名華人包括6名歸化韓國國籍的人,都是朝鮮族出身。

在仁川經營中國食品店的華人A某(40多歲)夫婦,涉嫌從2021年9月至今年3月將約5萬片中國產「去痛片」藏在食品箱內,透過國際郵遞從中國走私到韓國,並藉由中國社群媒體廣告等管道,以居住在韓國的中國人為對象出售。

另有8名中國食品店華人業主,涉嫌在京畿道水原、始興、平澤等地向顧客銷售從A某夫婦處購買的去痛片,以及他們直接從中國走私來的含毒品成分藥物複方甘草片。此外,37名20至70多歲的華人因涉嫌購買、使用毒品而被移交檢察機關。

警方透露,去痛片含有精神藥品苯巴比妥,在中國作為解熱鎮痛劑正常銷售,但在韓國被分類為毒品,沒有醫生的處方就不能使用。去痛片的副作用是戒斷現象引起的失眠、憂鬱症、幻覺、遺忘等症狀。

複方甘草片在中國用於鎮咳祛痰,含有從鴉片中提取的可待因、嗎啡成分,在韓國也被分類為毒品。長期服用時,會出現思維能力、記憶力障礙,過量服用時,會引起休克或驚厥。

按照韓國有關法律,持有、買賣、吸食毒品者,可被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2億韓元(約新臺幣527萬元)以下罰款。


韓國大田警察廳安保搜查隊隊長李成善(Lee Sung-sun)表示,「他們在韓國銷售去痛片比在中國當地銷售差價達10倍」,最近透過社媒平臺進行的中國走私毒品交易,有增加趨勢。

另外,4月韓國警方也曾破獲一個走私,並利用社群媒體販賣去痛片的中國人團夥。涉案者包括一名韓國籍華人,及其中國籍的妻子及母親。他們從中國走私5千片去痛片,並向50多人銷售。

走私冰毒到韓國 華人被捕

另外,韓國警方6月23日表示,其抓獲了涉嫌違反毒品法規的19人,包括一名從中國走私毒品到韓國的華人(女,40多歲)B某。

B某涉嫌今年2月到3月先後6次,從中國購買共3.2公斤冰毒,並透過中間人在韓國銷售。這3.2公斤冰毒可供10萬6千多人服用,市價相當於22億4千萬韓元。警方擬追查此案在中國和韓國的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