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作家米蘭昆德拉辭世 享耆壽94歲

知名捷克裔作家米蘭昆德拉,攝於1973年10月14日。(AFP via Getty Images)
知名捷克裔作家米蘭昆德拉,攝於1973年10月14日。(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報導】知名捷克裔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於週二(11日)在巴黎去世,享耆壽94歲。


捷克國家資助的該研究機構圖書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捷克裔法國作家米蘭‧昆德拉是世界上(著作)被翻譯次數最多的作家之一,於2023年7月11日在巴黎的公寓中去世。」

米蘭昆德拉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作者,以其詼諧的悲喜劇故事而聞名,這些故事常常與深刻的哲學辯論和對共產主義壓迫下生活的諷刺描繪,交織在一起。

米蘭昆德拉於1929年4月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布爾諾,是捷克頗具影響力的一代作家、電影製片人和知識分子中的一員,他們成長於二戰後動蕩的年代。

與那一代人中的許多人一樣,米蘭昆德拉在戰後不久共產黨奪取政權後入了黨,並在一段時間內成為共產意識形態的堅定信徒。1950年,他因批評共產政權而被開除黨籍,但幾年後又恢復了黨籍。

作為一名成功的作家和備受追捧的學者,他在1960年代末的自由化時期(後被稱為「布拉格之春」)成為黨內有影響力的批評聲音。正是在這個時期,他出版了第一部小說《笑話》。

這本書對極權主義國家進行了深刻的諷刺,成為國內外的暢銷書。正是這本書,以及米蘭昆德拉在「布拉格之春」期間的活動,讓他後來幾乎失去了他所珍視的一切。

1970年代初,米蘭昆德拉的書籍被禁止,並從圖書館下架。他失去了教師工作,並被禁止出版。

他被宣布為政權的敵人,並受到共產黨警察的無情騷擾。他的電話被竊聽,生活被打亂。最終,米蘭昆德拉被迫移民,並被剝奪了捷克斯洛伐克公民身分。

他在巴黎流亡中度過了餘生,並於1981年成為法國公民。

正是在巴黎,米蘭昆德拉的文學生涯真正蓬勃發展,出版了他最受好評的三部作品:《笑忘書》、《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和《不朽》。

他最著名的著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1984年)聚焦於「布拉格之春」運動及其動蕩的消亡,捷克人對極權主義的控制感到絕望,退回到默默無聞的私人生活,或移民到西方。

1989年,「天鵝絨革命」和平推翻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共產主義政權,迎來了民主制度後,米蘭昆德拉很少公開回國,而是悄悄的拜訪朋友和家人。

2019年,他重新獲得捷克公民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