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展現自信優雅 從吹頭髮開始

洗完頭要用吹風機吹乾,可避免溼氣久留,影響健康。(Shutterstock)
洗完頭要用吹風機吹乾,可避免溼氣久留,影響健康。(Shutterstock)

文/佐藤友美 譯者: 許郁文
編者按:展現優雅自信的模樣,就從頭髮開始!我們習慣透過鏡子來檢視自己的狀態。但你知道嗎?人通常都是看到你「正面以外」的面貌,也就是側臉與背影。所謂的側臉,幾乎都是頭髮;至於背影,也100%是頭髮。換言之,你的頭髮,就是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

突然說這個可能有點奇怪,不過我覺得過去獲得「最雞肋,知道也沒什麼用」的,是某位富豪紳士傳授的建議:「紅酒越貴越好喝,所以不管去到哪間店,都建議從酒單上最貴的喝起。」

儘管這位紳士說的沒錯,但這個知識對我而言一點用也沒有,因為我根本喝不起一瓶數十萬日圓的紅酒!(不過我還是半開玩笑的說:「那就恭敬不如從命,請大哥從最貴的開始請我喝吧。」)

我覺得,與頭髮有關的事情也是一樣。

就算聽到「這個對頭髮很好喔」或是「可以讓髮質變好喲」,如果價值不菲,大部分的人應該花不下去。此外,很困難的技巧或是很花時間的事情也很難持續對吧?

所以那些「知道就賺到的知識」或是「只要稍微『改個習慣』就能做到的事情」。雖然有些項目還是得花一些金錢或是時間才能做到,但還是希望大家先體驗那些不用花錢或時間就能嘗試的內容。

另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千萬別有「要全部都做到」的想法,因為我也沒辦法全部做到。大家可以試試那些喜歡的、感興趣的、試了好像很棒的內容。

洗完澡,頭髮與皮膚的優先順序

我很想勸大家在擦化妝水之前,先把頭髮吹乾這件事。

不過,就算退一百步講,也建議大家在擦完化妝水之後,立刻吹乾頭髮。溼頭髮的毛鱗片是開著的,很容易受損,所以盡早吹乾才是正確的做法。

如果頭髮沒吹乾就睡覺,很容易滋生細菌,頭皮也會發臭,所以請務必吹乾頭髮才就寢。

用免沖洗護髮乳的時間點

護髮乳分成兩種,一種是在洗澡時使用,需要沖乾淨(In Bath Treatment),另一種則是免沖洗(Out Bath Treatment)。

免沖洗護髮乳要在以毛巾擦乾頭髮後(頭髮不會滴水的狀態),利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前使用。這時候請避開髮根,從中間抹到髮尾即可。

別用毛巾用力擦乾頭髮

正確使用毛巾擦乾頭髮,就能夠減少用吹風機吹乾頭髮的時間。

話又說回來,千萬別像男性運動員一樣粗魯的用毛巾搓乾頭髮。毛巾是用來擦乾頭皮,而不是用來擦乾頭髮的。

請先像是把髮根撥鬆般擦乾頭皮的水分,接著用毛巾輕輕的夾住頭髮的中段到髮尾,把水分擦乾。

不要用毛巾包住頭髮

有些人會在頭髮還溼溼的時候,把毛巾當成頭巾包住頭髮。但這樣會壓扁髮根,容易導致髮根亂翹,必須注意。要讓亂翹的髮根恢復原狀,就得再把頭髮淋溼一次,豈不是事倍功半、自找麻煩嗎?

依照髮根→髮梢的順序吹乾頭髮

頭髮要從髮根吹乾。請先從最難吹乾的後髮際開始。至於頭頂到後腦杓,只要邊吹邊撥鬆頭髮,就能將髮根吹蓬,容易展現蓬鬆感。

如果瀏海與臉龐附近的頭髮總是亂翹,可以邊撥鬆這兩個部分的髮根邊吹乾,之後再吹乾後髮際的頭髮。

只要吹乾頭髮,頭髮就不會亂翹,所以一定要先吹乾最容易亂翹的部分的髮根。

正確的吹乾方式

① 利用吹風機吹乾後髮際的頭髮

利用吹風機吹乾後髮際的頭髮。(遠流出版社提供)利用吹風機吹乾後髮際的頭髮。(遠流出版社提供)

② 側邊的頭髮從髮根開始吹乾

側邊的頭髮從髮根開始吹乾。(遠流出版社提供)側邊的頭髮從髮根開始吹乾。(遠流出版社提供)

③ 頭頂的頭髮邊吹乾邊撥鬆髮根

頭頂的頭髮邊吹乾邊撥鬆髮根。(遠流出版社提供)頭頂的頭髮邊吹乾邊撥鬆髮根。(遠流出版社提供)

④ 表面的頭髮用手當梳子,邊梳開邊吹乾

表面的頭髮用手當梳子,邊梳開邊吹乾。(遠流出版社提供)表面的頭髮用手當梳子,邊梳開邊吹乾。(遠流出版社提供)

「從髮根吹乾」的誤解

順帶一提,有些人以為從髮根吹乾就是由下往上吹,這可是大錯特錯。由下往上吹會讓毛鱗片翻開來,所以就算是從髮根吹乾,也要順著毛鱗片的方向吹。

最近市面上有許多昂貴的吹風機,但選購的重點在於輕巧與風量。

吹乾頭髮的時候,必須順著毛鱗片的方向吹,自然得將吹風機拿高,如果吹風機太重會很不方便。此外,風量越強的吹風機越能縮短頭髮接觸到熱風的時間,也等於讓頭髮受到最小的傷害。

吹風機通常附有造型吹嘴,建議大家在吹頭髮的時候拿掉這個造型吹嘴,因為這項配件主要用於吹整瀏海或是頭髮的局部區塊。

把吹風機的造型吹嘴拆掉。(遠流出版社提供)把吹風機的造型吹嘴拆掉。(遠流出版社提供)

如果想縮短吹乾頭髮的時間,不妨使用毛巾材質的乾髮手套。最近連百元商店都有販售這項產品。

利用百元商店的手套縮短吹頭髮的時間。(遠流出版社提供)利用百元商店的手套縮短吹頭髮的時間。(遠流出版社提供)

頭髮容易變塌的人最好避免使用負離子吹風機。因為負離子容易與水分結合,會讓頭髮變得過於溼潤。

 (遠流出版社提供) (遠流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日常髮則:關於頭髮的全部!解決頭髮煩惱的293則實用小知識》,(遠流出版社提供)◇